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生态环境部将扩大火电行业碳监测试点范围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30 12:5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于琳娜报道 5月26日,生态环境部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碳监测问题,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回应指出,当前相关工作试点任务加快落实、技术标准逐步完善、数据分析不断深入,碳监测的作用初步显现。

  去年9月以来,生态环境部聚焦重点行业、城市和区域3个层面,启动开展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其中,火电、钢铁、石油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废弃物处理5个试点行业的11家集团公司、49家参试企业,共设置119个监测点位,大部分点位已获取3~5个月的监测数据。在试点技术指南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覆盖点位布设、仪器安装等技术文件,联合推进碳计量合作,提升试点监测数据的有效性、一致性、可比性。

  “从目前获取的数据和比对分析情况看,碳监测的作用初步显现。”蒋火华表示,一是可直接服务碳排放核算。在煤炭开采和石油天然气开采试点监测中,通过开展“卫星+无人机+走航”综合监测,提升了核算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二是可对核算法进行协同校验。从初步获取的数据看,温室气体排放相对集中的企业在线监测效果较好,火电行业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数据与核算数据基本一致可比,有望在辅助企业排放量核算、支撑减排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三是可助力城市碳达峰行动。依托现有环境空气监测网络,拓展构建天地一体的城市碳监测网络,探索基于实测手段的“双碳”反演评估,能够为推动重点城市实现空气质量达标与二氧化碳达峰“双达”提供支撑。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深化行业试点,扩大火电行业碳监测试点范围,力争今年底前推动更多火电企业开展二氧化碳在线监测。组建覆盖全国主要区域、重点城市的碳监测网络,进一步完善碳监测业务技术体系,带动全国加快形成碳监测能力和专业人才队伍,做好前瞻性业务储备与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