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生态环境部:推动出台控制甲烷排放行动计划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1-11-29 11:46

  国电力新闻网讯 11月25日,在生态环境部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指出,制定甲烷行动计划作为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重要内容,是生态环境部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落实中美联合宣言的重要举措。

  陆新明介绍,“十四五”期间,国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结合相关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推动开展国控制甲烷排放行动。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安排:

  一是开展甲烷排放控制研究。对国甲烷排放控制现状进行充分的调研,在煤炭开采、农业、城市固体废弃物、污水处理、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研究制定有效的甲烷减排措施,促进甲烷回收利用和减排技术的发展。

  二是推动出台国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建立煤炭、油气、废弃物处理等领域甲烷减排的政策、技术和标准体系,适时修订煤层气,也就是煤矿瓦斯排放标准,强化标准的实施,同时加强石油天然气开采,废弃物等领域甲烷排放控制和回收利用,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管理办法和相关方法学,支持具备条件的甲烷减排项目参与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利用市场机制,鼓励企业开展甲烷减排。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甲烷排放的监测、核算、报告和核查体系建设。推动重点设施甲烷排放数据收集和分析,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甲烷减排成效评估跟踪,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报告制度中甲烷相关数据的报告制度。不断提升甲烷排放的数据质量。

  四是鼓励先行先试。继续鼓励重点领域甲烷自愿减排行动,鼓励地方和行业企业开展甲烷排放控制合作,建立示范项目和工程,推动甲烷利用相关技术、装备和产业发展。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能源资源化利用和污染物协同控制等多重效应。

  五是加强国际合作。在甲烷控制政策、技术、标准体系、甲烷监测、核算、报告和核查体系以及减排技术创新等方面与各方加强合作和交流。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