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德媒:德国“发明大国”声誉面临危险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23-05-25 10:53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5月22日报道,德国作为发明大国的声誉面临危险。

  报道称,德国经济界对景气状况和投资能力感到担忧——也因为利率上升。根据德国工商总会尚未公布的最新景气状况调查,只有28%的公司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投资。

  自今年年初以来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当时这一比例为27%。根据最新调查,24%的受访公司仍然预计会减少投资,这比年初减少了2个百分点。一年前,也就是2022年初夏,29%的受访公司计划增加支出,23%的受访公司计划减少支出。

  各商会观察到的最好情况也就是投资在低水平上停滞。德国工商大会经理马丁·万斯莱本在一份评估中表示:“这样的水平不足以弥补新冠疫情期间的损失。为此,我们需要更多的设备投资,即购买机器、设备或车辆。”

  为了达到2019年的水平,2023年需要5%的经济增长率。万斯莱本说:“然而,我们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德国政府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4%。“德国经济中没有乐观精神的迹象,”万斯莱本总结说,公司表现出“非凡的韧性和创造力”,但主要缺少“在经历了多年的危机之后我们最终应该体验到的投资势头”。

  万斯莱本呼吁政治家让公司更容易开展业务。“现在重要的是,与能源供应和气候政策相关的法律应该促进投资并加快相关进程,不能用过高的成本和过于官僚的监管来扼杀经济。”

  德国工商大会对世界市场感到失望,预计“德国经济不会从中得到强劲提振”。相反,它观察到了“需求疲软”。今年第一季度,德国对最重要贸易伙伴国的出口同比下降12%。

  经济界也对研发发出悲观信号。超过85%的董事经理和个体经营者将创新视为德国这个经济基地未来的决定性因素。但只有25%的受访者仍将德国评价为“发明大国”。超过57%的受访者不再有这种印象。这是德国药品研发与生产者联合会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的结果。

  当被问及德国是否为确保其经济未来做了足够的工作时,几乎91%的董事经理和个体经营者回答说情况并非如此。在所有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为84%。大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和超过四分之三的董事经理敦促进一步减少官僚作风,以确保繁荣。

  制药和医疗保健行业目前仍被认为具有强大研发能力。然而,董事经理和个体经营者认为,未来最重要的创新将来自机械制造领域。在所有受访者群体的评价中,作为发展驱动力位居前列的是能源部门,其次是电子技术。受访者尤其希望现代关键行业提供高薪工作。对于董事经理和个体经营者来说,“新想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