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韩国再度上调煤电费 民众生活压力增大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5-19 10:25

  人民网首尔5月17日电(曹翔宇) 韩国政府15日宣布,16日起用电价格每度(kWh)上调8韩元(约合人民币4分)、城市燃气价格每兆焦耳(MJ)上调1.04韩元(约合人民币0.5分),涨幅各为5.3%。这意味着,按照四人家庭一个月使用332度电、3861兆焦耳燃气来计算,每月电费和燃气费将分别上涨约3000韩元(约合人民币15.6元)和4400韩元(约合人民币22.9元)。

  首尔住宅区一电表。 图源:韩联社

  据悉,韩国电力公社自2021年以来累计亏损4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51亿元),韩国政府今年第一季度上调电价13.1韩元(约合人民币6.8分),之后考虑到物价上涨和舆论压力,一直延缓上调第二季度电价,直到5月15日当天决定小幅上调。

  在夏季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之际,韩国政府还公布了减轻弱势群体负担的方案,包括弱势群体用电用气暂缓涨价一年、扩大能源优惠券发放范围、分三年逐步上调农业用电价格等。此外,政府加大奖励力度,节电20%以上的家庭可享受每度最多100韩元(约合人民币0.5元)的减免优惠。

  关于电费、燃气费上涨的原因,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受全球经济形势和国际能源价格影响。韩国一直依赖煤炭发电,在国际市场上,煤炭价格的上涨使得韩国电力公司成本增加。加之全球经济下行,国际原油价格也在上涨,韩国燃气公司的成本也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必须通过上涨电费、燃气费等方式来弥补其成本,最终压力转嫁至普通老百姓。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