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CCUS市场2030年捕集能力有望达到5.5亿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5-11 12:3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随着能源转型的加快,到2030年,全球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有望每年从大气中吸收5.5亿吨二氧化碳。睿咨得能源研究表明,随着脱碳步伐加快,这一目标将超过现有碳捕集能力(约4500万吨/年)的10倍。

  睿咨得预计,到2030年,CCUS项目的二氧化碳捕集成本为75~100美元/吨,该行业总市值或达550亿美元。即便如此,全球碳捕集能力仍无法达到国际能源署(IEA)提出的净零目标,全球须从2030年起就积极投资和布局CCUS技术。睿咨得CCUS研究主管Yvonne Lam表示,随着全球碳排放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反弹至历史新高,各国对CCUS项目的需求正在提升。由俄乌冲突引发对能源安全的担忧,能源行业脱碳呼声愈发强大,欧洲尤甚。

  到2030年,欧洲和北美将主导全球CCUS市场,碳捕集能力为4.5亿吨,超过全球碳捕集能力的80%。欧洲碳捕集能力预计达2.22亿吨,与目前的(700万吨)相比增长显著。预计未来1/3的项目集中在英国、荷兰和挪威。在北美,加拿大将一项税收抵免计划写入年度预算,将给予直接空气捕集技术60%退税,给予传统捕集技术50%退税,CCUS运输和存储设备37.5%退税——此举将显著提升加拿大CCUS项目的经济性。在美国,若“重建更好未来”法案获参议院批准,税收抵免将增至85美元/吨二氧化碳。

  睿咨得认为,经济和财政限制是CCUS项目未能按计划进行的主要原因。2030年前,政策扶持是CCUS项目发展的主要动力,特别是在水泥、钢铁、航运和化工等脱碳难度较大的行业。(董宣)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