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阿联酋引领地区能源转型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31 12:55

  阿联酋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2021年10月,阿联酋副总统、总理兼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宣布了阿联酋的“2050年零排放战略倡议”,计划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超过6000亿迪拉姆(约合1644亿美元),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该倡议的提出也使阿联酋成为中东产油国中首个提出净零排放战略的国家。

  作为传统产油国,阿联酋不断加大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投入。2021年9月,位于阿布扎比的巴拉卡核电站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为阿联酋电网增加1400兆瓦的清洁能源电力。这个设计拥有4台APR-1400机组的核电站是目前阿拉伯国家中第一个多机组运行的核电站,同时也是该地区最大的单一清洁电力来源。不久前,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宣布与阿联酋水电公司签署协议,从2022年1月起,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所使用的所有电力将全部来自于清洁能源,其中大部分由巴拉卡核电站提供,此举也是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自身打造成为绿色油气企业迈出的关键一步。

  在发展太阳能方面,阿联酋同样走在世界前列。位于阿布扎比的宰夫拉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GW,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宰夫拉光伏电站将超过同样位于阿布扎比的努里光伏电站,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站。根据测算,该电站可满足约16万户阿联酋家庭的用电需求,每年减少碳排放超过360万吨,阿布扎比的光伏装机总容量也将随之提升到3.2GW。根据阿布扎比政府制定的计划,到2026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将达到5.6GW。迪拜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升至25%,到2050年提升至75%。迪拜水电局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园区——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太阳能园区。迪拜目前的光伏装机总容量超过1GW。预计到2030年,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太阳能园区的发电量将达到5GW。

  阿联酋第三大酋长国沙迦正在建设阿联酋首个垃圾发电厂项目。该项目计划将一座占地面积47公顷的垃圾填埋场进行改造,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使该垃圾场兼具垃圾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功能。整体投入使用后,每年不仅可以处理30万吨城市固体垃圾,还可生产超过42兆瓦的电力,减少4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阿布扎比垃圾发电项目也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该项目年垃圾处理量可达60万吨至90万吨,建成后将成为海湾地区最大的垃圾转化能源设施之一。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阿联酋政府并未减少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入,相反,除了加速自身能源转型,阿联酋还积极投身国际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清洁能源。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阿联酋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宣布共同启动能源转型加速器融资平台(ETAF)。该平台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旨在加快发展中国家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步伐,为解决全球气候问题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阿联酋外交事务和国际合作部部长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表示,新成立的ETAF平台将为行业、企业、家庭提供可靠的、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从而帮助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能源转型。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将负责管理ETAF平台,该机构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表示,能源转型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最有效的途径之一,ETAF平台的成立彰显了阿联酋对塑造世界可持续未来的承诺。作为平台的运营方,IRENA鼓励各国开发银行、国际金融机构、政府和私营部门携手一道,共同助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