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英国拟开发下一代先进模块化高温气冷反应堆

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时间:2021-09-17 12:16

  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宣布将在“先进核能基金”框架下投入1.7亿英镑,开发英国首台先进模块化反应堆(AMR)示范装置,旨在探索AMR商业示范的最有前景方式,助力英国实现脱碳目标。AMR比传统核电站更小、更灵活,建造成本也大幅降低。由于使用新型冷却剂和燃料,比当前运行的传统轻水堆(LWR)具有更高温度输出和更小单位功率输出,其输出的高温过程热有助于制氢和工业脱碳。当前国际上提出了6种可进一步研发的AMR技术,包括:气冷快堆(GFR)、铅冷快堆(LFR)、熔盐堆(MSR)、超临界水冷堆(SCWR)、钠冷快堆(SFR)、高温气冷堆(HTGR)。英国政府考虑基于HTGR技术开发AMR示范装置,BEIS当日宣布就此次资助征求公众意见。同时,英国政府还将继续支持各类核技术开发,宣布将在普雷斯顿试点由国家核实验室建立的核能创新中心,汇聚工业界和学术界力量,共同开展有助于先进核技术开发和商业化的项目。此次资助建设的AMR示范装置将于2030年代早期交付,除了提供脱碳电力,还将用于生产氢气。此外,由于HTGR能产生极高温过程热,计划于2040年代将其用于工业和区域供暖,显著减少水泥、造纸、玻璃和化工生产的碳排放。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