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DNV十大能源关键技术协同助力全球脱碳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6 11:5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挪威船级社(DNV)发布《技术展望报告》,公布5年内能源生产、输送和使用领域脱碳的十大关键技术,并认为十大技术互相协同才能实现全球脱碳目标。

  DNV认为,世界尽快过渡到深度脱碳能源系统,才能使碳排放每年减少8%,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1.5摄氏度温控目标。本次挪威船级社评选的能源领域脱碳技术,主要依据两个主要标准:其一,基于技术部署速度及5年内成本下降幅度确定技术对能源系统转变的影响。其二,考察技术相互作用,即行业耦合,几项技术耦合可能带来应用效果的几何级变化。

  这十大关键技术包括能源生产领域的漂浮式风电、光伏、废物转化为燃料和原料,能源运输存储领域的低碳气体管道、网状HVDC电网系统、新电池技术,能源使用领域的新海事与海工技术、电动汽车与电网融合、绿氢、碳捕获与储存(CCS)。

  DNV认为,成熟的CCS技术应用广泛,未来CCS应用的重点将从化石燃料转移到发电、水泥、钢铁、炼油、氢气和氨气等各个行业。2020年全球有26个商业CCS设施运行,捕获的二氧化碳接近40亿吨。据IEA最新的2050净零方案,到2030年全球将捕获约1.6亿吨二氧化碳/年,到2050年将捕获7.6亿吨二氧化碳/年。DNV认同CCS将在30年内大幅扩大规模,但预测值比IEA少,为2.2亿吨二氧化碳/年。(刘柏汝)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