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力

我国首台高海拔特高压解体变压器现场组装完成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4-04-16 16:42

甘孜站现场组装10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完成并进行转入准备现场。周万骏摄

甘孜站现场组装10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完成并进行转入准备现场。周万骏摄

  4月15日,一台重达370吨的1000千伏主变压器,由144个转向轮支撑的专用运输车,缓缓从川渝特高压工程甘孜变电站现场解体变组装厂房内转运而出,标志着世界首台高海拔特高压解体变压器现场组装完成。这是世界首次规模化应用特高压主变压器解体组装技术。

  据了解,甘孜站变电站是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消纳川西清洁能源的起点站,位于川西高原上的新都桥镇,海拔3450米。工程建设面临高海拔、重覆冰、高地震烈度三重挑战。想要抵达甘孜站,必须翻越海拔4298米的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建设分公司甘孜变业主项目部带领参建单位多次研究论证,决定采取主变解体技术,将每一台370吨左右的主变本体拆解成14个模块化部件,采用9个大件运输车辆,陆续从河北保定翻山过河运抵工程现场后进行现场组装。

  3月1日,甘孜站首台特高压解体变正式在现场开始组装,历时45天完成铁芯、线圈、干燥、总装等多项复杂工序,在现场监造的全程见证下,最终完成现场组装任务。随着首台特高压解体变的组装完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建设分公司立即组织交接验收并开展基础台面上的安装工作,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好现场后续6台特高压解体变压器的现场组装与监造工作,全力保障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按期投产。

  据悉,工程建成投产后,我国西南电网的主网架电压等级将从500千伏提升至1000千伏,每年将输送清洁电能约120亿度,有效承接来自西北、西藏等地电能,大幅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整体电力保障能力。(张宁 张诚 周万骏)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