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力

全国首个自愈式海岛智慧微电网投运

来源:浙江日报 时间:2024-03-29 16:23

  3月26日,位于浙江舟山市东极岛的全国首个自愈式海岛智慧微电网投运,东极岛实现从“用上大网电”向“用好绿色电”的迭代升级。

  东极岛位于中国大陆东端,距离陆地45公里,由单回35千伏线路供电。台风、雷暴等恶劣天气下,一旦35千伏线路故障,东极将全域失电,并且故障复电时间较长,严重制约海岛供电可靠性提升,影响海岛人民生活生产。

  能抗灾又能自愈的海岛智慧微电网应运而生,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依托东极岛新能源禀赋优势,打造全国首个自愈式海岛智慧微电网,新建4.3兆瓦发电站、1兆瓦储能装置、1兆瓦分布式光伏。为了“驯服”不同性情的各类能源,该公司还建设微型气象站及各类自动化装置,部署海岛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实现对东极全域源网荷储的运行监控、功率预测、优化控制,有效保障东极岛供电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平日里,微电网与大电网互为补充,为岛上用电提供双重保障。当35千伏线路故障停运时,微电网会无缝切换到离网运行模式,快速恢复海岛供电。”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东极供电服务站站长王春银介绍。

  目前,岛上新能源可满足日常用电需求,即便是在台风、暴雨等极端情况下,储能设备和备用发电机也可保障全岛持续正常用电,每年还能为电网提供102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可替代标准煤约311.1吨。同时,微电网也能保障岛上海水淡化设备连续工作,解决失电期间的用水难题,让海岛居民持续喝上直饮水。

  近年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抢抓舟山海洋经济高速发展和舟山电网迈向转型跨越期的机遇,全力推进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鼠浪湖码头岸电、舟山国际邮轮码头岸电相继投运,新能源集群预测和消纳系统上线运行,稳定可靠的海底电缆登陆海岛嵊泗、岱山共享储能电站、海水制氢等项目持续推进……一系列有海洋特色、有民生温情的电力项目落地建设。

  下阶段,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将加快以数智化坚强电网引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步伐,以绿色描绘“未来海岛”建设的新画卷。(富雨晴 戴舟波 应桢勋)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