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力

加强过程管控 河北电网建设进入快车道

来源:河北日报 时间:2024-03-29 16:23

加强过程管控 电网建设进入快车道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电网工程

  3月26日,雄安(北京西)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建工程进行GIS设备安装工作、主变基础防火墙施工;3月27日,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工程冀1标组塔作业有序推进……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各项电网工程建设也进入了施工快车道,并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河北送变电施工人员在雄安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使用激光点云设备进行施工测量。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供图

  为确保各项工程安全、优质、有序推进,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科学部署,通过细策划、严管控,夯实施工和管理基础,提高员工工作精气神,提升现场管控水平。

  3月27日一早,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员工迎着晨曦,在邯郸区域的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工程冀1标作业现场集结,开完班前会后,整齐列队步入组塔施工现场。

  “在工程建设上,现在总共有组塔作业面23处,包括吊车组塔、地面组装、检修消缺,针对点多面广的施工环境,我们积极推动施工现场网格化管理,严把安全、质量、进度、验收‘四道关’,制定施工计划‘日报告’制度,每日召开碰头会,牢牢掌控现场作业情况,并及时总结和部署作业事项,确保工程安全高效推进。”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工程冀1标项目总工俞文介绍。

  为提升工程建设和管控水平,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建设目标,严格执行单基策划,通过落地双摇臂抱杆、吊车等设备开展组塔作业,不断提高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和工艺水平。 

  在施工现场,时不时看到无人机在空中盘旋。为实现对复杂作业环境监控到位,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增加了无人机监控,利用带摄像拍照功能的旋翼飞行器,远距离检查作业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布置、工器具配置、人员操作、高空作业等情况,及时发现、纠正违章行为或不规范作业,现场安全监控实现全角度、全方位、立体化。

  在特高压线路工程有序推进的同时,雄安(北京西)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建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作业。

  “在施工中,我们强化工艺质量,加大现场机械化、智能化设备应用力度,做好施工过程管控,确保工艺过程成优。”3月26日,雄安(北京西)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进行技术交底时,现场负责人赵博向作业人员强调。

  该工程扩建规模大、风险多,施工风险较高,有效工期相对紧张,施工现场受场地限制和作业面交叉影响,设备安装环境面临挑战。

  为确保工程GIS等设备安装优质推进,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加强作业前期策划,针对质量“红线、否决项”分阶段进行交底,开展专项课题攻关,重点攻克GIS串内扩建防尘、主变真空度和油品控制等难题,实现工程高质量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参建人员技能水平。

  在施工过程中,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优化施工次序,制定了《运行设备及地下设施防护措施》,实现了预制管桩静压施工,攻克了百万GIS串内扩建防尘等多项难题。同时,做好作业界面硬隔离,强化吊装、有限空间等作业管控,消除施工风险,提升施工效率,确保雄安(北京西)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按期优质竣工投产。

  现今,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省内外特高压工程、雄安工程、扩建工程在按照节点计划有序推进,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景象。

  “随着各项工程进入施工快车道,我们坚持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刚性执行,不断提升管理质效,努力提高人均承载力,为高品质电网建设打下基础。”施工管理部主任付焱磊说道。

  据悉,目前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建工程58项。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该公司科学组织人力物力,现场人员已达到3000余人。随着各工程逐渐进入施工高峰期,该公司着力做好线路索道、人工挖孔基础、组塔架线、隧道暗挖、运行站内停电作业、脚手架模板安拆等作业风险管控,加强作业重点工序前期策划,有针对性地制定预控措施,加强精细化过程管控,确保各项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续永梅 杨绍晗)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