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湖南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纲要

来源:湖南红网时刻新闻 时间:2023-12-27 10:17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25日,湖南省政府印发实施《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这是全国首部省级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纲要。12月26日,湖南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纲要》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

  新型电力系统是党中央基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双碳目标实施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规划纲要》指出,总体看来,全省能源供需形势总体平稳,能源低碳转型加快推进,电力支撑能力显著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大幅增加,能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能源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同时也面临“转型与空间”“转型与保供”“转型与经济”“转型与安全”“转型与协同”五个方面挑战。因此,构建湖南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保障湖南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规划纲要》基于湖南地域特色、资源特性和电网特质,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新特征,坚持先立后破、坚持整体谋划、坚持集中布局、坚持要素协同、坚持清洁低碳、坚持安全发展的原则,按照“加速转型(当前至2030年),总体形成(2030年至2045年)、巩固完善(2045年以后)”的发展路径,科学划分三个实施阶段。

  同时,《规划纲要》高水平推进“一枢纽五领先”建设:即将湖南打造成为承西启东、连南接北的区域电力交换枢纽,实现清洁电力高质量发展水平领先、内陆匮能型省份电力安全保障能力领先、电力资源分类分级聚合互动创新领先、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应用领先、新型电力系统深化创新改革领先,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

  基于“一枢纽五领先”的目标,提出实施六大行动:

  实施区域电力交换枢纽打造行动。一是按照“加强省内、从北引入、向南联络”的总体思路,优化省内电力发展布局。二是打造跨省跨区电力优化配置中枢。三是构建坚强柔性电网。

  实施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行动。一是高质量集约化发展省内风电和光伏发电。二是加大省内水电深度挖潜和其他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力度。三是全面提升清洁能源可靠替代能力。

  实施电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一是夯实保障性电源基础。二是提升电力应急备用能力。三是提升电网主动防御和智慧自愈能力。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智慧调度体系。五是提升电力系统运维管理智能化水平。

  实施电力资源聚合互动行动。一是提升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二是深入挖掘负荷柔性互动能力。三是推动电力系统数字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四是推动源网荷储电力资源分类分级聚合。

  实施调节能力区域支撑行动。一是大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二是加快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三是全面提升煤电调节能力。

  实施新型电力系统创新改革行动。一是推动研发平台建设。二是强化核心技术装备攻关。三是加快推进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四是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价格机制。五是打造以长沙为龙头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谭苏昕 刘玉先 朱丽萍)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