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图库

大渡河在水电主体工程率先应用新型填筑技术

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24-02-05 09:53

  126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首次应用浆胶结砂砾石填筑技术,完成沙坪一级水电站鱼道工程填筑,这是该技术在国内大型水电主体工程上的首次创新运用。

图为沙坪一级水电站建设现场。

  沙坪一级水电站是大渡河干流调整规划的第23级电站,位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境内,是四川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和乐山市“挂图作战”重大项目,装机容量36万千瓦。胶结砂砾石作为一种新型水泥基筑坝材料,具有水泥用量少、温控要求低、工艺简单、生态友好等新特性,能大幅缩短建设工期,降低施工成本,是近年来业内新涌现的新型工程材料,而富浆胶结砂砾石相比普通胶结砂砾石具有防渗更强、耐久性更高的特点,通常设置于胶结砂砾石结构的底部及临水面。

  沙坪一级水电站胶结砂砾石规划总量约65万方,主要包含泄洪闸、机组、安装间、鱼道、左岸挡水坝段等部位基础回填。为高质量完成基础回填工程,大渡河枕沙分公司深入贯彻集团公司“两高一低”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四新”技术的应用与实践,创新采用胶结砂砾石填筑技术,充分利用当地材料,首先对鱼道底部大面积的富浆胶结砂砾石直接采用机拌制备,在现场摊铺并碾压成型,对临水面狭窄范围不具备碾压条件的胶结砂砾石,通过对现场摊铺好的普通胶结砂砾石加振捣形成,减少了弃料,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省了投资,也为保护环境出了贡献。尚延杰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