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图库

全国首个液化天然气冷能养殖示范项目出鱼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时间:2024-02-02 17:59

  118日,全国首个液化天然气冷能养殖示范项目在广东大鹏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式出,年产量预计可达5万公斤。该示范项目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国内液化天然气行业在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方面迈出新步伐。

  以往,LNG气化外输时向海水中排放的巨量能缺乏有效利用,仅2023年大鹏LNG能处理量就超过800万吨。而与LNG换热后的海水具有低温无菌、溶氧能力强等特点,是难得的天然高品质低温养殖用水。在此背景下,中国海油创新利用液化天然气产生的冷能资源,在大鹏LNG建起一个现代化的能养殖区,实现绿色能源与水产养殖结合。此外,项目还建立一套科学、立体的循环活水养殖系统,避免对海洋环境造成破坏。

  中国海油冷能利用技术团队对本次养殖试验项目开展了全生命周期技术监测,定期严格检测水质,对养殖所需冷量展开计算及匹配性研究,进行大量的养殖工艺模拟,比选出最优的供冷工艺。考虑到高经济价值类冷水鱼对水温的敏感性,团队开发了基于液化天然气冷能的水温调控系统,设计出更具适用性的站内能养殖改造设计方案。

  依托大鹏LNG的液化天然气能资源优势,该项目可实现全天候的经济性鱼类肉质改良养殖,稳定供应消费市场。此外,项目还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据测算,1立方米海水温度降低5℃需消耗5.8千瓦能量,养殖项目利用的冷能相当于每年为社会节约用电197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800吨。

  下一步,中国海油还将继续依托冷能资源优势,进一步探索液化天然气冷物流、蓄冷、冷能梯级利用等新技术,为液化天然气冷能综合利用拓展新的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