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国网张掖甘州区供电公司:“党建+配农网工程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堤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24 12:3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霞 报道 “以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等活动为载体,让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整合,进一步提升配农网工程安全管理水平”,甘州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说道。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及省、市公司安全生产违章惩处力度进一步加大,“零容忍”反违章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甘州供电公司结合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开展了“党建+配农网工程安全管理”,以“三强化”工作措施营造“教育使其不为、制度使其不能、重奖使其不怠、严惩使其不敢”的反违章工作氛围,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着力筑牢安全根基。

  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针对配农网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点多面广,安全管理难度大等特点,该公司突出“党建引领、安全第一”的价值理念,把安全教育贯穿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以分层分级、全员参与为前提,通过专家授课、领导讲课、部门研讨、班组座谈等方式,层层加强安全教育,持续强调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抓好安全管理的现实紧迫性。同时,以“真学、真会、真用”为准则,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和《安规》的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安全日、安全周、安全生产主题党日活动等,以系统内外典型案例为重点,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组织员工谈思想、谈认识,讲述违章作业后果的严重性,引导员工常思违章之害,教育和引导员工强化红线思维和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安全”模式相融共促、同频共振。

  强化履职担当,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监督现场对执行“两票三制”、标准化作业、危险源防范措施、“十不干”和“看板”等进行现场督察,以现场为重心,做到层层担责、人人有责、协同尽责,实现责任体系和安全管控全覆盖。公司以“零容忍”反违章为配农网工程安全目标,领导带头在施工现场进行承诺签字,把施工区域网格化、任务化,以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为抓手,在施工的各个方面和阶段都有党员带头,广泛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加大正向激励,激发广大党员带头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影响一片、带动一片的示范作用,在保安全促生产中做到不留死角,实现安全管理点、线、面立体化,使员工从“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的转变。

  强化监督检查,保障现场安全。该公司各级安全生产、工程管理人员主动靠前,坚持到岗到位,加强施工过程督查,敢于、善于和勇于对触及安全和质量的人和事进行“较真”“较劲”,全面把好作业安全关和工程质量关。在施工现场,该公司继续开展安全生产违章惩处措施宣贯及互相提问活动,针对每起作业现场,要统筹做好作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科学合理安排施工,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及“先控法”要求,保障每位作业人员时刻遵守良好的作业习惯,全面把现场安全基础工作做规范、做扎实,抓细抓实施工安全和质量管控。检查过程中,重点对作业现场安全规程、安全防范措施、标准化作业以及班前会记录、安全工器具检测、人员分工、工程质量管控等落实情况逐一检查,全力推进“四个管住”落地、落实,强化反违章管理,杜绝严重违章,压降一般违章,全力确保配农网工程安全顺利实施。

  通过党建工作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融合,甘州公司各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反违章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该公司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持续开展好“党员身边无违章”争创活动,牢固树立“违章就是隐患”“违章就是事故”的理念,深化安全意识培养和事故警示教育,常态化“四不两直”督察,强势高压抓安全,集中精力夯基础,使全体员工主动肩负起“零容忍”反违章责任,用“三铁反三违”、抓早抓小、抓实抓细,推进安全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全力确保公司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