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贵州电网“两项行动”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23 10:22

先锋引领 融合发展

——贵州电网公司“两项行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陈举 

  “拉线无锈蚀、不松动,C相导线有发热现象……”日前,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开展配网设备把脉问诊,全力备战冬季用电高峰期。这是该局实施“党建+安全”行动的一个缩影,也是贵州电网公司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党委聚焦脱贫攻坚、安全生产重点、难点任务,深入开展“电亮先锋·脱贫攻坚”“电亮先锋·安全保障”两项行动,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旗引领助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越艰巨,越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将“电亮先锋·脱贫攻坚”作为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切实做到“四个优先”,即脱贫工作优先谋划、脱贫项目优先安排、脱贫资金优先保障、脱贫措施优先落实,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只增强、不减弱。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脱贫攻坚电网建设项目3月份才启动。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部署,必须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为此,贵州电网公司建立410个“书记项目”,成立302支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克服地形复杂、天气多变、点多面广以及施工工期短等多重困难,按期全部完成“9+3”贫困县区283个脱贫攻坚电网建设项目,为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针对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的情况,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建立“合作社+县级供应商+省级平台公司+单位食堂”的“4+”运行模式,搭建扶贫产品直供直销的“快车道”,在6月30日提前半年完成1000万元的年度消费扶贫目标,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消费扶贫2184.3万元。

  抓好党建促安全

  “大家下基坑前,务必先对基坑通风5分钟以上,同时做好基坑毒气检测……”近日,在遵义市习水县二郎镇水田村,贵州送变电公司PC总承包项目——习水500千伏输变电工程N1007杆号施工现场,工程项目党支部成员杨通贵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交底,提醒遵章守规。

  这是贵州送变电公司党委以“电亮先锋·安全保障”行动为抓手开展的“平安工地”建设,通过在项目部成立党支部,发放“安全小红书”,推进“党员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工作。目前,已纠正安全生产岗位违章3项、纠正安全措施违章102项、纠正施工管理违章394项。

  今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坚持“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安全”,重点深化“党员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将“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决不发生任何违章行为,提醒身边员工严格遵守安全规程”纳入党员公开承诺。

  “各级党组织切实聚焦人身安全、设备安全、网络安全等,把党员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抓紧抓实。”贵州电网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肖继红说,通过设立1948个“党员安全示范岗”和1470个“党员安全监督哨”,党员承担起安全监督责任,引导员工遵规守纪,减少违章行为的发生。

  “在加大A类违章治理力度中,我们通过调动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扭转了近年来A类违章频发、多发的态势。”贵州电网公司安全监管部安全监察专责张正义说。

  截至目前,贵州电网公司系统共纠察32072处,查出违章44523条,平均违章率9.80%,A类违章较去年同期减少49条。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