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湖北电力:旌旗舞动 “青马”扬帆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11 10:25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曾玲娟 曹祥魁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鄂电新青年必将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谱写青春之歌……”11月29日,在湖北黄石供电公司“青马工程”培训班上,该公司学员姜君文对全体“青马”学员提出倡议。

  今年6月份团中央印发《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谋划,制定方案,创新采用“试点先行、分批培养”的方式在公司系统内推进“青马工程”,着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一批政治品格忠诚、家国情怀深厚、理论功底扎实和工作能力突出的青年政治人才。

  旌旗已经舞动,作为该公司系统内首批地市公司试点单位,黄石、宜昌和黄冈供电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各自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青马工程”培养培训模式。

  学思悟践 激活“青马”蓄水池

  11月9日,在黄石供电公司职工活动中心,一场由黄石“青马工程”学员发起的《共产党宣言》读书分享会正如火如荼,大家结合岗位实际,“你一言我一语”式地畅所欲言。这种以“学而充电、思而蓄电、践而放电、悟而发电,学用相融”的学习模式在该公司培训班上,已在“青马”学员中形成常态。

  黄石供电公司坚持“党管青年、党管人才”,大力实施推进人才“蓄水池”计划,并以培养造就担当企业改革发展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以此次“青马工程”培训班为契机,该公司优选45名优秀青年员工参加首期培训,实施“强基工程、铸魂工程、赋能工程”,三步走稳步推进培训有序进行。该公司党委负责人表示:“‘青马工程’使公司人才‘蓄水池’计划在源头上有了活水,为公司改革发展和战略有效落地夯实了人才基础。”

  红色基因 激发“青马”燎原时

  “通过此次红色教育,我领悟到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珍惜他们为我们所争取的幸福和权力,把我们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这是黄冈供电公司“青马”学员程诗雨在学习参观红安县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后写下的心得体会。

  黄冈供电公司坚持红色引领,充分发挥革命老区地域优势,确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传统、彰显红色精神、打造红色团队”的培养目标,通过“红色引领学进去、联系实际讲出来、岗位建功干精彩”,引导公司青年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训中,该公司邀请名师讲授党史新中国史,带领学员重温红色记忆,诵读红色经典,帮助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切实打通青年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青马+青安” 思想技能双提升

  “刚刚参加了公司安全管理提升专项培训班,又能被选拔到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队伍中来,既是我莫大的荣幸,也是我应担的责任。”宜昌供电公司“青马工程”培训班的“青安先锋”代表史会磊坚定地说道。“青安先锋”工作是国网湖北电力坚持党建带团建,聚焦青年技能成长而长期推进的一项青年工作。

  宜昌供电公司精准把握“青马工程”工作要求,将“青安先锋”作为第一期培训的主要对象,坚持优中选优,在“青安先锋”队伍中选拔有志于学习、研究、传播、坚定马克思主义的青年代表,并与该公司“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中的“双向培育”模式有机结合,努力锻造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技术技能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青年骨干,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