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天津电力:筑牢法治基础 护航经营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10 09:57

筑牢法治基础 护航经营发展

——国网天津电力大力推动法治企业建设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潘冬冬 通讯员 李岩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按照“三全五依”建设路径,着力推进法治央企建设。11月30日,天津市“宪法宣传周”正式启动,天津电力首次承办“民法典进企业”沙龙国家宪法日特别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 健全法治体系

  近年来,天津电力坚持将党的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的遵循,将党组织内嵌入法人治理结构,将职责权限、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写入公司《章程》,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将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结合实际,成立了两级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章程》为统领,《工作规则》《委员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管理规定》等构成的治理制度体系,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公司治理机制不断健全。

  依托治理机制,天津电力主动适应发展形势,建立由章程、通用制度、非通用制度、通用制度差异条款、非通用制度实施细则和补充制度为内容的制度体系,全力打造体系完备、覆盖全面、依法合规、运转高效的制度体系。

  深化合规管理 保障稳健运营

  天津电力将法律法规贯穿于业务运转全过程,为经营保驾护航。成立合规管理委员会,确定管理重点领域,制定《合规管理实施细则》,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排除机制,筑牢“深入前端,防守一线;把握中间,做好支撑;管住末端,严防死守”的“三道防线”,推动合规运营。

  业务部门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合规”的原则,防范专业领域合规风险。安监部门利用半年时间梳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188项,排查问题隐患330项,检查现场1067个;物资部在招标采购工作环节,建立常态化专家管理机制,针对性下发“监督建议书”。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岗位聘任制,基层覆盖率达83%;财务税收方面,印发《民营企业账款清欠风险提示单》,在国网公司系统内率先开设农民工支付专户;在电网建设方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要求,实施人脸识别、一人一卡等措施。

  建设法治队伍 营造法治文化

  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天津电力加强与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关间政企共建,提升法律人员专业水平。深化人才培养,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分专业建立专家库。目前,天津电力共有法律顾问33人,占员工总数超过3‰。基层法律顾问覆盖率100%,近3年新上岗人员均具备法律专业硕士以上学位。

  在法治文化建设中,天津电力打造以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为法治宣传主基地、自贸区空港智能营业厅为社区法律服务中心(“一馆一中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20年被全国普法办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开展一线送法上门活动,开展覆盖全部供电单位及运检、营销、建设等多个专业的“法治企业建设”案例巡讲;以法律讲堂、青年法律沙龙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同步利用网络媒介开展普法宣传。天津电力拓宽政企合作渠道,与武清区司法局搭建政企联动普法平台,成立“区、镇、村”普法安全工作体系,设置“电之盾”普法宣传栏,打造特色普法品牌。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