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李慧: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04 16:19

强基固本 凝心聚力

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北京国电工程招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李 慧

  2016年10月,党中央专门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十九大党章修正案,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功能定位,《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基层单位,北京国电工程招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标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国民经济和人民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冲击,习总书记多次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主体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招标公司党委牢记总书记指示,着眼服从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团结带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生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突出政治功能,创新思想教育

  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招标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头脑,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有效激发家国情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公司党委充分利用抗疫斗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既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也对比分析国外疫情的发展动态,和外界对我国抗疫工作的积极评价。知己知彼,职工们充分体会到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在这场“战疫”中得到充分激发。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制定学习方案,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党委书记讲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历程,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开展“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购买《马克思靠谱》,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团员青年购买《干法》,开展读书交流,培养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指导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并就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进行座谈;在“五四”青年节组织“颂青春之志 力青年之行”线上一分钟演讲活动,抒发心灵感悟,提高思想认识,激励招标青年斗志。

  审时度势,筑牢常态化抗疫防线。针对党中央做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决定,公司党委积极做好应对疫情和采购工作复杂局面的思想和工作准备。组织专题研讨,按照习总书记“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指示精神,研讨部署常态化防控下提高远程评标质量和效率等重点工作;开展党课辅导,党委书记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安排好工作生活”为题讲党课,深入领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内涵;及时更新梳理防控措施,出台《关于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具体要求》,确保常态化防控有实招。

  提升组织力,团结凝聚群众力量

  习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居所思所盼”。公司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着力提升组织力,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党工团各级活力,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让职工在与企业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过程中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温暖。

  宣传引导,多通道凝心聚力。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党日活动和党员大会、各类视频会、向微信群推送材料等形式,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传达上级党委要求,将职工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结合招标公司工作实际,发出《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致招标公司全体职工的一封信》,出台《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党工团组织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关于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方案,引导大家坚定战疫必胜信念,增强遵守防控规定意识,明晰公司业务发展方向,积极投身工作贡献力量。

  落实责任,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摸排100余名在职和退休职工居住生活情况,详细了解掌握全体职工所在地疫情情况、进出京安排、共同居住者行程,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居家远程办公人员和公司上岗值班人员合理安排工作内容,做到日有安排统计、周有总结梳理,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服务群众,营造团结互助氛围。党委班子成员广泛、灵活与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掌握职工工作、生活、健康情况,广泛征求并采纳职工合理化意见,多措并举关心关爱职工。工会及时发放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对因防控要求不能到岗值班的职工和退休职工安排快递或是同事顺路上门送达。疫情以来,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委开展了党支部“网格化”管理工作,由支部委员和部分党员担任“网格”负责人,每名“网格”负责人联系若干名职工群众,了解网格成员工作、生活情况和所急所需,帮助解决问题。公司党委适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听取“网格”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加强指导和管理。通过“网格化”管理,推动党员同志“亮党员身份、树党员形象、尽党员义务”,以点带面,团结群众,营造团结向上、互帮互助的招标大家庭氛围。

  倡导快乐工作,不断汇聚情感共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得把思想工作作为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倾听职工心声,及时回应职工关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党委既从职工思想认识入手,也从实际入手,帮助职工解决工作上的“拦路虎”,实现快乐工作,对于大家反映较多的平台使用复杂和审批流程繁琐的问题,及时分析解决。开展“争创一流招标之星”每月评选和“凝心聚力促发展,改革创新增活力”劳模精神宣教月等系列活动,将宣传工作向一线职工好人好事下沉,持续传递正能量。

  创新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成功举办网上“抗疫挑战,愈战愈勇”居家健身达人挑战赛,55名职工上传了参赛视频,活跃了气氛,凝聚了力量;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举行了“我们的节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活动,全体职工统一着装,手持国旗,满怀深情的演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真挚感情,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举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重阳节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诵经典、学模范、唱歌曲、送吉祥等环节,重温了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习俗,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推动党建巩固深化工作,提升党建水平 

  夯实“三基”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试行)》。围绕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六条标准”,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规范收缴党费等基础工作。健全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机制,听取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将思想觉悟较高、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积极分子推荐为拟发展对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加强党员管理,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开展党支部“红旗责任区”和党员“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招标公司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促进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活动中,全体党员亮明党员身份、制定岗位承诺、做好岗位示范,充分彰显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招标公司各部门学有标兵、赶有榜样,全面提升了招标公司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依靠“党建+”模式,推动党建水平提升。招标公司党委坚持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相融合,以“党建巩固深化年”任务目标,依靠“党建+”模式,以工作业绩检验党组织建设成效,推动党建水平提升。“党建+改革”,提升党委领导力。认真落实集团公司、物资集团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建+业务”,提升党建指导水平。围绕全年新能源项目保供应、加强采购监管工作、采购信息化建设等攻坚任务,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党建+创新”, 主导开展“提质增效”课题攻关工作,提高采购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管理提升。创新开展“时间集中、地点分散、统一组织、全程在线”的远程线上评标模式,推动采购策略创新,创新使用大数据辅助评标,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径。

  今年以来,招标公司党委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全年工作目标,聚焦集团公司新能源项目保供应、深化物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一体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和大数据评标、全面提升物资采购效率质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完成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和经营指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招标公司党委被评为中国大唐集团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招标公司被评为集团精神文明单位。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