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河南信阳供电王威:“我是党员,让我来”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7 10:22

“我是党员,让我来”

——记河南信阳供电公司甘岸供电所电工王威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林平 牛东鹏 

  一副热心肠,被老电工的一句“你干脆当电工吧”激活,让王威放弃原本安逸富足的生活成为电工。11年来,他用自己的热心负责、勇于承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好电工。

  “他有担当、有作为,供电服务做得好,深得用户信任。”提起甘岸供电所的农电工王威,河南信阳供电公司明港供电公司党总支书记张威如是说。在甘岸,到处都流传着王威的好故事。

“我是党员,让我来”

  二郎村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长台乡下属一个村,与甘岸乡接壤,原属长台供电所管辖。今年8月之前,二郎村的供电服务一直问题颇多,以致屡生投诉,原因是前后两任村电工都因车祸身亡。于是谣言四起,有人说二郎村不养电工,还有人说二郎村风水不好地头邪。二郎村一时成了烫手的山芋,难整治,长台供电所没人愿意接手二郎村的供电服务工作。

  明港供电公司下定决定改变现状,今年8月,把二郎村的供电服务工作转交给甘岸供电所负责。但这事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二郎村下辖29个村民组,共1100多户3500多人,村里有1个加油站、3个采摘园、10个扶贫项目的农业合作社,还有包括蔬菜、瓜果、花卉、育秧在内的几个大棚,全村共有14个台区,属于供电大村。

  甘岸供电所现有12名员工,所长王全胜在全所员工会议上把明港供电公司的决定摊到桌面上,问谁愿意接手二郎村,众人沉默。突然,一个人站了起来,说:“我是党员,不信邪,让我来!”这个人就是王威。

做客户的贴心人

  王威出生于1980年8月,是土生土长的甘岸乡徐堂村人。2009年,王威成了一名农电工,一直管理着甘岸乡甘北居委会、徐堂村共19个台区的2100多户用电,服务态度好,得到用户广泛好评。

  两年前的8月,连续下了几天雨。一天夜里,王威接到一个村民的电话,说是家里没电了,但家里刚添了一个婴儿,没电不方便照顾孩子,请王威帮帮他。王威请村民稍等,立马开着自己的车,钻进了雨夜里。经检查,发现是村民家里的空气开关烧了。王威帮村民拆了旧开关,换上新开关,村民家里的电灯亮了。王威连口水都没喝,便离去了。

  这样的服务,对于乡村电工来说是家常便饭。王威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地服务村民,从不觉得烦。

  时间一晃就是一年。去年8月间的一个周六的上午,王威11岁的儿子发烧,王威开车带儿子去市里看病。刚过淮河,他就接到一个电话,说是看到徐堂移民台区变压器打火,他担心是变压器高压侧故障,马上折返了回来,让妻子带儿子搭车去市里,自己赶到了打火的变压器那里。经过检查,发现是变压器低压侧零线接线柱松动所致,很快排除了故障。

  最近,王威又跟所里同事对徐堂村董庄台区配网进行增容改造,将原来的5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为100千伏安,并新增一台变压器,还把原来的裸导线换成线径大的绝缘线,以消除徐堂村的低电压现象。

  很多人都说,王威心眼好、善良,做客户的贴心人。这些年来,王威服务过的客户众多,却没有一人投诉过他。

打破二郎村魔咒

  二郎村虽与徐堂村水土相连,王威的家却离二郎村比较远,而王威的妻子开的农家乐北边就是二郎村,王威便搬到了妻子开的农家乐里住,便于工作。王威首先在二郎村的各个组里转了一圈,声称谁家有用电困难,都可以找他。有人半信半疑道:“以前的电工也说帮我们解决困难,可就是不见人影,你说话可算数?”王威说算数,并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话音刚落,淮河一带便遭遇了一场大雨,途径二郎村的10千伏楚20线路跳闸,全线停电,原因是三根导线被雷击断了两根。故障点位于二郎村翁北台区一带。王威查看了故障点,一个人处理不了,立即电告所长王全胜。王全胜带领所里能出动的电工全部赶到故障点,展开抢修。很快,断线被接上,恢复供电。

  除了认真检修、积极抢修,王威最在乎的,还是让二郎村的每一户村民都满意,特别是留守老人,他想让每一位留守老人都不感到孤独。二郎村陈庄组的兰大爷就是一个。

  兰大爷今年70多岁,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兰大爷就总是一个人在家。王威每次来到陈庄台区,都会去兰大爷家里踅摸一番,看看电线有没有问题,询问有何困难。兰大爷很感动,逢人就夸奖王威说:“小威这电工真是好哇,心里总想着俺!”

  9月间,王威开车走在路上,见兰大爷在池塘里用手掂水泵,而抽水的机器还在轰隆隆地响。王威赶紧停车跑到兰大爷身边跟他说:“这样非常危险,容易触电!”他了解到,兰大爷抽水是为了逮鱼,塘里一处水抽得差不多了,他要把水泵移到另一处水深的地方,贪图省事,便直接去掂水泵。王威当即停了机器,帮助兰大爷移动了水泵,又开了机器,才驱车离去。

  虽然王威接手二郎村供电服务仅不到四个月,他却用真心赢得了二郎村用户的信赖,二郎村电费月月结零,未发生一起投诉事件。

  不久前,信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江建去明港供电公司调研“两清理”(即清理电工在村两委兼职、清理电工党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开展情况,听说了王威服务二郎村的情况,对王威的工作表示肯定,赞赏道:“王威信党不信邪,是广大农村电工学习的榜样。”

  “客户用电无小事,比起早先管的片儿,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我可以跑勤点儿。关键是要一家家走、一户户摸脾气,将心比心,把工作做到位了,用户自然会支持,也会理解。”王威说。

“他的性格适合当电工”

  王威在当电工前,原本有自己的生意。他先开货车,后卖了货车买钩机干工程,家境还算不错,也乐于助人。

  2009年,徐堂村的老电工腿疼,请王威帮自己清理树障,王威答应下来。一个月之后,老电工对王威说:“你干脆当电工算了!”那时,乡村电工不好当,抄表收费、维修抢修,都是令人头疼的活儿。特别是催收电费,要求月月结零,结不了零的,就得电工自己代垫,很多人都不愿意当电工。

  听到老电工的话,王威有点犹豫。当时的甘岸供电所所长觉得王威干活肯出力,也希望王威当电工。最终王威咬了咬牙,卖了钩机,走进了甘岸供电所,成为了一名电工。三年后,他在当地入了党,成了一名共产党员。

  王威在外做电工,妻子则在家开着农家乐,还承包了17亩鱼塘。在妻子的印象里,王威自从当了电工之后,就没怎么顾过家,还经常三更半夜就接到用户的电话,一接到电话就得往外跑,根本不顾妻子的感受。妻子有时气不过,就冲王威吼两声,王威也不当回事,依旧该怎么样还怎么样。

  不仅如此,即便过年吃年饭,王威也很少待在家里,几乎年年大年三十都有抢修,时间一久,妻子也习惯了。“他当电工基本没挣到钱。他性格好,人太老实,我让他多长几个心眼,他总是呵呵一笑,还是跟原来一样。他喜欢当电工,也适合当电工,就让他当吧。”妻子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