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天水供电推进“党建+”深化提升工程纪实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7 10:22

从融入到引领的全面升级

——甘肃天水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党建+”深化提升工程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郭纪雄

  走进甘肃天水供电公司党建活动中心,一块块荣誉奖牌有序摆放在室内一角。“从严、重实、搞活”几个金色大字镶嵌在以天安门为底的画壁上,深厚的红色背景见证了该公司党建工作走过的历程。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一次次紧急任务圆满完成,一项项创新载体应运而生……今年以来,天水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党建+”深化提升工程,擎起了企业发展的“红色灯塔”,照亮了企业阔步前行的道路。

组织生活严起来

让每个支部都充满力量

  10月2日,秦安县供电公司魏店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一行5人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查看雷雨冰雹对供电线路造成的影响。所长陈九如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下决心根治线路频繁跳闸顽疾,力争让故障停电次数降低15%,投诉下降30%。秦安县是驰名全国的蜜桃之乡。该公司党支部根据地域特色,创造性地开展“桃乡党旗红、供电我当先”品牌创建活动,从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扶贫服务、基层服务七个方面开展为民服务,打造服务高效的专业队伍。

  党支部如何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天水供电公司提出了“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思路,鼓励各党支部根据专业和地域特点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这一思路今年已开花结果,像“桃乡党旗红、供电我当先”这样的支部党建品牌比比皆是。

  武山县供电公司提出了“双线”党建工作方法,在“内线工作”中结合“感恩”教育凝聚人心,在“外线工作”中通过党员服务队集中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低电压”“频繁停电”问题;清水县供电公司发挥“全国十大最美电力人”赵建国的先进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艰苦奋斗精神实地体验活动,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麦积区供电公司开展“党旗更红绿色更近”主题活动,“红马甲”深入农户推广“电炕”,在增供促销的同时,也为打造“绿水青山”的陇上小江南添砖加瓦。

  这些特色党建工作的开展,使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从严”到“搞活”的升级。在深入开展供电所达标创优的过程中,该公司全面消除并巩固25个无党员班组站所,整合后的46个供电所全部设立党支部(党小组),优化同步调整设置党组织11个,本部14个党支部和基层所有党组织实施结对共建,推动标准化建设向供电所党支部、党小组延伸。

载体方式活起来

让思想灯塔照亮初心

  今年5月,该公司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会,抗击疫情的优秀青年、扶贫一线的驻村书记、从基层成长的优秀青年干部、比武夺魁的女员工、干一行精一行的陇电工匠……他们走上讲台,以“感恩、忠诚、争先”主题,分享了他们自我成长的故事,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让广大员工接受了一次有关理想与奉献的精神洗礼。

  天水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有着自身优势。公司把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和百年电业优良传统紧密结合,梳理红色教育资源、革命精神和相关实践案例,蔓延出繁盛的文化枝叶和蓬勃兴盛的奋斗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的“红色动力”。

  今年以来,该公司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先后前往榜罗镇红军长征纪念馆、腊子口战役遗址、会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纪念碑等当地红色遗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史长征”体验活动,把爱党、爱国的情怀转化为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实际行动。

  在红军战斗过的秦州区娘娘坝乡,该公司提前完成贫困群众异地搬迁电网改造任务;在曾经建立过苏维埃政权的武山县洛门镇,该公司克服困难,为无电户实施通电工程,让老区群众用上了安全可靠的放心电;在红军强渡渭河路过的甘谷县六峰镇,该公司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工程,解决了制约当地花椒产业发展的电力供应短板问题。

  信仰犹如灯塔,指引前进方向。该公司党委通过实施“感恩企业、忠诚履职、奋勇争先”主题文化实践、“长征精神 电力传承”红色文化深植工程,引导员工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忠诚之义、常行争先之举,以党建的“能量注入”实现企业核心能力提升的“价值输出”。

融入中心实起来

八大工程攻坚克难

  三个月要完成21个项目,336个单项工程,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超过50千米,改造台区300多个。对天水供电公司来讲,按期完成“十三五”配农网工程建设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今年2月,该公司党委启动“党建+决胜‘十三五’百日攻坚”配农网工程专项行动,组织了一支600多人的建设团队,从技术方案、施工队伍、物资供应、安全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详细安排,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5月30日,现场施工完成;6月23日,全部设备投产运行。

  重点工作也是难点工作,闯关夺隘更需要党建的力量。该公司年初明确了“党建+八大工程”,盖抗疫情保供电、脱贫攻坚、提质增效、配农网工程建设、行风建设、达标创优、整改提升、保障大电网安全八个方面,借助党建的力量帮助公司全方位发展。

  为伏羲文化节保电,有电网员工的坚守,党员服务队坚守每一个保障细节,为万众瞩目的节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支援陇南抗洪救灾,广大党员带头冲锋,与风雨较量,与时间赛跑,只为快速恢复供电,为人民群众送去温暖与光明。在居民家里、客户厂房里、村民农田里,处处都有党员服务队的身影。或许只是换灯泡、检查用电设备、添一台抽水设备,但一次次小服务中都看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大格局。

  一个个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支支党员服务队活跃在生产服务一线,一名名党员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一年来,公司共有42名党员被命名为党员示范岗,9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参与服务1830人次,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到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