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国网江苏检修公司:“靶向施治”得实效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4 10:20

“靶向施治”得实效

——国网江苏检修公司推动专业监督责任落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鞠俊 

  “这次去基层检查,运检部负责检查电商物资管理总体情况,财务部重点核实账实一致性,纪委办关注电商物资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及是否存在置换、虚报冒领等违规情况……”11月10日,国网江苏检修公司召开电商物资专项监督工作碰头会。该公司运检部、办公室、财务部、纪委办等4个部门联合行动,从专业管理、风险防控等角度开展电商物资管理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该公司纪委深入落实上级“三转”要求,在推动专业监督责任落实上做大文章,积极推进“大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专业领域规范化管理水平。

制定规范 解决“如何做”

  4月10日,江苏检修公司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职能部门主动监督意识不强,尚未形成专业监督机制和体系。”会上,该公司纪委书记范乃荣一针见血指出了当前专业监督工作存在的不足。

  针对这一问题,该公司纪委先后多次召开专业监督工作研讨会,研讨针对性解决办法,最终形成了专业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以“定内容、明标准、严考核”为思路,通过梳理历次内外部巡察监督、审计检查等暴露的突出问题,综合分析相应领域财务费用支出情况,确立了车辆管理、项目管理等9个方面重点监督领域,并逐项细化监督环节、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等8个维度的监督清单,为开展监督提供精准靶向。

  “自从公司纪委组织我们学习了专业监督工作指导意见后,我对本职岗位的监督责任更加明确了。以前我只知道抓管理,对制度执行情况没有做好监督。现在‘监管’这个词已经深深刻到脑子里了,监督和管理永远不分家。”该公司运检部物资专职顾毅敏在接受专业监督培训后说。

抓好落实 激活“做起来”

  “前段时间,纪委办组织了科技项目、物资采购及非工程建设领域的自查自纠工作,检查发现基层单位在差旅费报销上还存在个别不规范的现象……”7月8日,该公司纪委将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向财务部门移交。

  落实“三转”后,该公司纪委彻底扭转了以往“事事牵头、样样主抓”的现象,变“前台牵头”为“后台监管”,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线索均按照职能部门职责分工进行分类移交。职能部门也从“要我监督”转变为“我要监督”,在收到问题线索后及时主动组织开展专业监督,并将相关监督结果报纪委备案。这样的工作“默契”随着专业监督工作的不断推进也在逐步累积。

  今年以来,该公司各职能部门扎实履行专业监督责任,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电商物资管控不到位等先后组织开展了13项专项监督检查,完善了租赁项目合同签订、信息化系统项目管理等工作要求,解决了专业领域突出问题21个,监督合力不断增强,“大监督”格局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