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第一书记丨张思军:“把脉”扶贫开药方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3 10:20

“把脉”扶贫开药方

——记山东临邑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张思军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孙钦泉 王同舟

  生活条件要改善,心里才能有光亮。——张思军

  山东临邑县孟寺镇耿辛村,省定贫困村,破路、旧房、漆黑的夜晚、不通畅的交通……这里符合人们所有关于贫困村的印象。在过去的岁月,村里最大的变化不过是生老病死、婚嫁迎娶。

  直到2019年,山东临邑县供电公司的张思军来到这里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变化开始在这里不断发生。入村以来,张思军把脉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结合村里的实际开出了精准扶贫的“药方”。

  如今,村里的硬化路平整坚固,新能源路灯遍布全村,鱼塘藕塘生机盎然,光伏发电的太阳能板在家家户户的屋顶上熠熠生光……今年7月,耿辛村入选了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

打造脱贫的自造血能力

  耿辛村地处偏远,村民的生计就靠打理几亩薄田,贫穷似乎成了一种习惯。张思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生活条件要改善,心里才能有光亮。”为此,张思军协调资源为贫困户维修房屋;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家配置了洗衣机、电视、风扇、衣橱等家电家具,改善了他们的基础生活条件。更是积极争取就近企业的公益岗位,为贫困户创业就业条件。

  美好的生活来敲门了,贫困户们的脱贫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张书记,眼下村里的几十亩桃子成熟了,还没有销售渠道,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村里蜜桃种植户们主动地找上了张思军。

  了解到村民的困难,张思军不愁反喜。“有困境就说明我们还有出路,我们要努力把困境变成捷径。”在他心里,张思军更看重的其实是村民想要改变贫穷现状的心,只有发自内心想要脱贫、努力打造自身的造血能力才可能真正摆脱贫穷,扶贫扶的是人不是钱。

  有了方向后,张思军与省派书记、村两委成员积极谋划,带领村支部、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销路,掌握最新产业动态,不断做大做强耿辛蜜桃这一品牌,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发展能力。

  通过将耿辛品牌申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注册了耿辛蜜桃商标,还对蜜桃进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定,由村合作社统一宣传推广、质量把关、市场销售,实现了品牌市场化运作。通过与单位、行业及社会有关部门资源对接,提前考察市场,做好行业及农超对接、休闲采摘等筹划,有效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了销量,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10万余元,贫困户人均收益近千元。

实现脱贫发展的“加速度”

  有了第一条脱贫的“捷径”,张思军干劲更是充足。“以前,我与乡亲们的距离从县城到耿辛是10公里,现在我与乡亲们是零距离。”

  他一心扑在耿辛村的田间地头,走遍了耿辛村的沟沟壑壑。第二条捷径就是这么走出来的。耿辛村的外围有一些闲旧坑塘吸引了他的目光,张思军带动村两委一并把坑塘打造出10余亩藕塘、鱼塘,之前的蜜桃销售渠道得到了再次使用,生态农业的发展让耿辛村第一年就增加了7万余元的收益。

  一家脱贫不是目标,全村一起发展才是硬道理。在临邑县供电公司的支持下,今年9月,张思军经过一年多的争取协调,又通过了立项、招标、施工等程序,投资26万元、总装机容量48千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在耿辛村建成,这个项目每年将为村里带来5万余元的收益,而这笔钱将全部用于村集体增收及贫困户分红。

  张思军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就像一位老中医,望察民意、闻听呼声、问询需求、“切”准脉搏开方,根据所见、所闻、所问,理清思路和规划,拿出了切实可行的脱贫良方,让村民真正感受到帮扶驻村带来的实惠。

打造民生工程“新样板”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耿辛村的一系列变化,是张思军和村两委一起努力的结果。

  张思军驻村之后,推动了临邑县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和村党支部的联合共建,开展了临邑县供电公司驻村精准帮扶“四个一”活动。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谭振为耿辛村党员、群众上党课,还与耿辛村“两委”干部一起,结合党的政策,就如何做到扬长避短,振兴村集体经济,进行了有效交流。

  临邑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定期对全村变压器、电力线路、用电设备进行定期巡视检测活动。

  在临邑县供电公司的支持下,2019年中低压配网第四批项目孟寺镇部分村庄机井通工程获批,2020年4月底竣工投产,工程总投资140.51万元,新建10千伏架空线路1.1千米,低压电缆线路13.62千米,有效解决耿辛村用电的大难题。

  “自从张书记来了之后,俺村里发生了大变化。你看这条彩虹路,就是咱们供电公司给修的光明路,晚上出门亮堂堂的。”耿辛村民周廷顺指着通往村里的一条主路说。在这条路的头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彩虹路。

  利用光伏发电站项目的资金,张思军在村内安装了46盏一体化太阳能照明路灯,让耿辛村的夜晚完全亮了起来。此外村里新修了通往东边耿刘小学的水泥路,将村中间的两块空闲地方改造成了一处群众活动广场,在村西头入村口建立了耿辛村标志性入村景观,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目前,耿辛村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实现了收益;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人施策,实现了脱贫;村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有了新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有了新增长;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全面铺开,有了新改观;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有了新成效。

  今年1月,耿辛村被德州市文明委评为市级文明村;2月,耿辛村被孟寺镇授予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进单位、武装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7月,耿辛村入选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