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云南电网公司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式纪实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17 08:58

基层首创 蔚然成风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式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孙应钦 吕华 李琛 薛博 陈曦 李芸 金鑫

  今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强化党建领航,以董事长奖励基金鼓励基层首创,然后再总结经验全省推广。全网各部门创新工作蔚然成风、百花齐放,从安全生产、服务客户、绩效管理等方面,创新了工作方式方法,激发了员工内生动力,服务好了客户,打赢了安全生产翻身仗,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张脉络图 20年零投诉

  云南红河普雄供电所,海拔2000多米,是一个边疆山区供电所,服务的地区山高路远沟深。“距供电所最远的水草村,有80多公里远,住着30多户彝族百姓。”供电所原所长吴彬说。

  该所组建之初,员工文化程度都不高,全所十名员工仅有一名中专生,而且非本专业。没有学历,员工只得发挥“老黄牛精神”,一靠培训,二是在工作中积累。尤为重要的是在干中创新,凭借“一图掌握全局”,即在安装智能电表时,员工有了“新思维”,他们按照“一图纸、一表单、三张照”的方法,开展低压数据信息采集,并应用手机定位、修改、制图功能对图纸变动实时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把客户服务电话张贴在村里,或发给老百姓,让群众有事能找得到人,能及时解决问题。如今,普雄供电所服务的客户,智能电表安装达100%,客户供电方案答复率100%。实现20年零投诉,台区电损率为零。

  “这是你们把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结果。党建引领标杆星级站所建设,不搞两张皮,就干一件事。”云南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甘霖到普雄供电所调研时,称赞供电所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做得好,共产党员带头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同时积极创新,应该把他们自称为“老黄牛精神”变为“拓荒牛精神”。甘霖肯定供电所真心为民服务,客户能随时找到人,办得好事,解得了难,交得了心,把事做到家了,哪来投诉?所以才有20年零投诉的好成绩。

从“门庭若市”到“冷冷清清”

  牟定供电局江坡供电所服务19个村委会,供电面积为247余平方公里。这里曾经有段时期,来到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客户络绎不绝,可以说是“门庭若市”。

  由于电压低,连饭都煮不熟,客户投诉多。老百姓天天上门要求解决用电问题,供电所不堪重负。

  江坡供电所在省电网公司开展大抓支部、大抓基层工作以来,敢于直面问题,紧紧扭住问题的关键点——向牟定供电局里申请了项目,改善了配网,提高了供电质量。

  “江坡供电所对我们村的供电线路进行了改造,电线变粗了,电压也稳定了,现在电磁炉电饭锅可以同时‘开火’”。村民王作路去年购买了粉碎机和碾米机,门都不用出就可以加工农产品,他感觉相当方便。

  在此基础上,该所创新开展网格化服务模式,主动服务用户,按照“营配融合、一岗多能”的要求,以台区为单位划定9个服务网格,每个网格均有人负责运维、有人负责服务,做到了人人有事干,问题有人办。

  如今电压正常,村里灯火辉煌,而且实现了用微信就可以缴费,方便快捷,所里显得“冷冷清清”。老百姓满意,发自内心的给电力人竖大拇指,村支书、乡长也多次表达谢意。

市场化积分制 激发内生动力

  云南电网公司“三感一力”活动开展以来,红河个旧供电局鸡街供电所将激发员工的内生动力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一改过去的分配方式,将一切有意义的工作都赋予劳动价值,在民主商议的基础上,赋予每一项工作的分值,采取市场化竞争的方式,获得工作项目或任务。

  在具体实施中,以抢修为例,班组长派工时,发一张红券给抢修人员,抢修人员带着红券出去做抢修任务,任务完成后,找班组长验收,合格后兑换成绿券,即积分卡,每月根据积分算工资。

  “工分累计”实行透明化过程管理,员工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积分情况一目了然,干多干少的问题得到解决,工作成果“公开、公正、公平”。

  技术水平高、勤快的员工,多干多得;技术水平差、又懒惰的员工,少干就少得。为了收入更高一些,技术水平差的员工努力提升自己,懒惰的员工也变得勤快起来。市场积分制的运作,真正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现在我们的收入增加了,有付出就有收获,大家干得起劲!”配电运维二班班组长白勇说,市场化积分制分配方式,大大提高了员工的收入和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