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随州供电:“融入”激活力 “内嵌”提质效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16 09:07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王亮 

  近年来,湖北随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内嵌”上做文章,将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以“双创”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在全省范围内首创继电保护远程整定校核技术——“继保智能管家”,进一步提升了电网运行质效。

  党建引领明方向

  “10千伏首蒋I回线改造完工送电时,现场操作人员需要到蒋岗、神农、首义3个变电站修改保护定值,中间往返的时间就需要近1个小时……”10月23日,在随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上,调度班班长王亮对以前送电操作进行了分析,大家围绕如何提高操作效率开展热烈讨论。

  该中心围绕优化调控运行积极开展行动,以“党建+提质增效”为切入点,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开展提质增效行动方案的学习研讨,将“继电保护远程整定校核”课题作为该中心的科技攻关重点课题,组织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科技创新攻关小组,将“难题”变“课题”,引导中心高学历人才投身科技创新攻关,确保项目落地实施。

  同时,该中心党支部还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个标杆”为目标,借助“党员一带一”、设置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等活动,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组织活力转化为该中心活力,将党组织凝聚力转化为该中心的向心力。

  科技攻关提质效

  过去,随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继保自动化室要投入80%的人力,且必须经过整定计算、复核、审核以及定值单下发、现场执行、回执归档等步骤,现场二次班人员也须每季度到各变电站现场复核保护定值的正确性。

  现如今,使用了“继保智能管家”系统后,运维人员只要动动手指点击指令,即可实现保护定值远程执行的自动转换,避免了人工操作时可能引发失误,实现快速、安全的定值远方修改。特别在新设备投产送电时,可避免保护人员往返修改相关变电站定值,缩短电网在临时运行方式下的时长,安全简单又高效。

  6月29日,110千伏塆石高线送电过程中,涉及6个变电站进行12套继电保护装置定值的修改,按照传统的定值执行方案,需要出动8个工作队,22人次,耗时6个小时。而用上“继保智能管家”后,只需出动1个工作队,3人次,耗时12分钟即可修改完毕。

  “以往,变电运维班组需要每个季度对随州77座变电站的1668套保护定值进行复核一次,现在继保智能管家取代了复核工作,大幅降低了一线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随州检修分公司二次班副班长冯波欣喜说道。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