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马鞍山供电:“三抓一树”见真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08 10:07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赵阳 

  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在安徽马鞍山供电公司,这句话不仅仅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共识和目标,该公司党委更是通过抓责任田、抓责任人、抓责任制、树责任标杆的“三抓一树”做法,让这句话转化为党建责任落实的生动实践,在提升党建价值创造能力中下功夫、见真章。

  细分精耕

  从“责任田”到“高产田”

  2020年5月底,一张“党建+安全”履责提示卡被发送至该公司每位党委班子成员手中。提示卡上对每位班子成员下个月参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党建+安全”现场督导等履责具体事项进行了详细提示。

  为全面助力疫情好转后的复工复产,面对多项电网工程同时开工、安全管控压力增大的新难点,该公司党委下发月度履责提示卡,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到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督导,确保安全生产稳定良好的局面。

  要抓好党建责任,第一要务是责任主体要精耕“责任田”。除了提示卡之外,该公司党委还制定了责任清单和责任年历,通过“一单一历一卡”来精准划分党建责任。责任清单用来明确干什么,清晰指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内容、界限、性质;责任年历解决“如何干”,让每个责任主体明确一年之内履责的时间、事项、要求;责任提示卡提醒“精准干”,及时提醒履责事项,指出履责过程中的方向、问题、成效。

  靶向管理

  从“抓不准”到“精准抓”

  “受疫情影响,近期电费回收压力较大,营销党支部准备进一步发挥党员示范岗作用……”在该公司二季度党组织书记例会上,营销党支部书记尹梅就党建履责情况进行汇报。

  “定期述”是该公司精细化督责的一个抓手。为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党建责任上“主责意识不强、履责措施不准”等问题,该公司党委以季度例会、一对一谈话等形式,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约谈,听取党建责任履行情况,加强督促指导。

  “述”过之后,还要“亲自点”和“常态抓”。该公司党委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责情况进行点评,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列出“成绩清单”、晒出“问题清单”、拉出“任务清单”,让“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人心。党委班子成员在调研检查工作时带头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科学考评

  从“层层衰减”到“闭环到位”

  如何确保责任传导不衰减、督导开展无死角?该公司的答案就是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建立起了一套上下贯通、全面覆盖、横向协同的考责体系。

  在督责考评中,该公司党委以“求实绩”为导向,科学确定责任落实标准,对能定量考核的责任条目准确量化,对难以量化的逐条定性分析,让责任落实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形成重实干、求实绩的目标导向。对于履责到位、考核优异、群众反映好的予以充分肯定,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于推责避责卸责、不真抓实干的以提醒、约谈形式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