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国电电力:党旗飘扬在3300米高原上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8-24 10:27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高汀竹 陆利国

  鱼鸟天堂,藏城刚察。在美丽的青海湖北岸,平均海拔3300米的高原之上,到处盛开着金黄色油菜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八个大字像熊熊燃烧的火炬,屹立在青海省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党建广场上,与蓝天、碧水、黄花、绿草构成了一组美丽的图画。

  国家能源集团所属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援建的果洛藏贡麻村的党建广场,占地900多平方米,这里除了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红色雕塑外,还设有党旗雕塑花池、文化长廊、照壁墙、人行道等配套设施,让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建广场休闲健身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党建文化的熏陶。

党建+扶贫 撬开乡村振兴大门

  刚察县是国家能源集团对口支援县之一。尽管早于2018年完成脱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避免二次返贫,2019年以来,国电电力党委在党建+扶贫模式上下足“绣花”功夫,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组织系统内8家企业与刚察县所属八个乡镇、农场结对,开展“八对八”精准帮扶活动。8家单位与刚察县8个乡镇“结亲”共建,为贫困县量身打造扶贫项目,撬开乡村振兴的大门。

  国电电力党委委员逐一与刚察县贫困家庭开展一对一“结亲”,机关本部3个党支部分别与刚察县伊克乌兰乡压公麻村党支部,以及曲麻莱县、右玉县的基层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协助规范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促进“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有效落地。同时,国电电力党委各联点支部把主题党日与乡村脱贫攻坚、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有机结合,做到学习教育与帮扶攻坚“两促进”。

  今年上半年,国电电力在刚察县先后投入党建帮扶资金15.1万元,用于开展建设党建书屋、党员志愿服务等党支部共建活动。

  北仑公司设备管理党支部立足精神文化建设,在“七一”来临之际,购买近100本图书、23张特制书签,邮寄到定点帮扶的刚察县热水煤炭产业园区,把书香化作指引脱贫致富、奋力攻坚的精神力量。

  东胜公司助力刚察县产业园党支部基础设施建设,出资购进了价值3万余元的桌椅、室外宣传栏及党建类图书。

  大同公司创新党建帮扶新模式,通过网络视频云平台与千里之外的刚察县伊克乌兰乡视频连线,同步开展党务知识同步在线培训,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现了线上充电。

  青海新能源公司党支部为果洛藏贡麻村制作党建宣传展板3块,实施党建阵地地面硬化300多立方米。

  宁夏新能源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两上高原,分别与吉尔孟乡机关党支部、吉尔孟乡日芒村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交流研讨支部党建工作,并购置书籍、电脑、投影仪等物品。

  和风公司基层党支部为黄玉农场购置农业科普读物3000余册并购置桌椅等物品,丰富了贫困村的支部阵地。

扶贫、扶智、扶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支部共建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们要不断学习党的新思想、新方法,在青海因地制宜地将企业做大做强。”刚察县煤炭热水产业园党支部书记王海刚非常感谢国电电力给予的大力支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电电力党委充分利用浙江地域优势,举办“两山”理念培训班,着力提升乡镇农村党员、“两个带头人”的党建和专业技术知识水平,来自刚察县的36名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

  示范带动,科技助力。青海新能源公司组织新能源发电知识科普员送安全用电知识到村镇;内蒙古能源公司组织结对村部分致富带头人科学养殖“内蒙行”;东胜公司组织结对乡镇致富能手到内蒙古养殖业基地、深加工基地现场学习,力争让先进的科技成果辐射到“村、户、人”。

  8月初,国电电力党委助力国资小新、国家能源集团举办了一场刚察县农特产品“网络带货”直播,短短两小时,在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快手等各平台,联动售出订单31659单,帮销金额近318万元,通过视频助农扶贫,为爱发声。

  国电电力扶贫工作具体负责人介绍,国电电力在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方面具有人才和技术优势。国电电力党委指导所属各党委、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有力推动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