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广东电网公司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工程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8-07 10:34

  勇担责任 克难攻坚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工程建设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黄燕 耿艾伦 沈诗鸣

  2020年,是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党支部建设年”,广州供电局、珠海供电局、佛山供电局等各级子公司皆大力开展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成效明显。

  日前,承建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的广州供电局基建部获得南方电网五一劳动奖状,工程业主项目部先后获得南方电网五星标杆业主项目部、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集体和广州市委“广州榜样”“最美供电集体”等荣誉。那么,楚庭输变电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党建工作又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呢?

  党员迎难而上 抗疫复工保进度

  “我们这是重点工程,等不了,所以2月20号就复工了,是最早的一批。在防疫措施上,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很早就布置了热成像测温仪、制作疫情防控指引视频,利用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将返工人员通过专车接回,对参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实施区域分区封闭式管理等,后面我们的防疫措施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很多兄弟单位都过来观摩学习。”近日,广州供电局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高怿不无自豪地介绍道。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党中央、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的各项工作部署,楚庭输变电工程率先开展复工工作。其中,党员突击队发挥了带头作用。

  党员要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在防疫复工过程中,楚庭输变电工程党员突击队就表现出了这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

  党员突击队率先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省内参建单位管理人员组建8人防疫工作小组,梳理现场疫情防控重点、难点,提前对土建、电气150名工人进行核酸检测、防疫工作宣贯及健康状况监控,编制楚庭变电站复工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保证了工程有序进行。

  支部建在一线 把关安全生产

  筑牢安全防线,为一流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在如何做好这一点上,广州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党支部有不少经验。

  广州供电局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施工电房地势较低,周边无排水管网,在上半年的汛期期间,工地雨水蔓延。“如果漏电就麻烦了,可能就会发生危急事件,所以党员突击队组织队员对现场进行轮班值守,24小时不停地进行巡查,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工程协调工程师、入党积极分子李子森介绍说,该电房后来经受住了汛期的考验,“现在就很希望能够入党,因为有很多事情都是党员带头去做。”

  工程中遇到急、难、险、重的情况,往往是党员带头冲锋陷阵,作为“领头雁”的党支部书记,要做的就更多。为了彻底解决楚庭变电站施工电房地势低洼的问题,项目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党员突击队队长毕超豪亲自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把电房迁往地势比较高的地方,整个报装、拆除、新建和验收的过程都是毕书记亲力亲为,他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还将报装时间缩短了一半。

  经过党支部研讨,楚庭变电站实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按照设备分布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必须提前了解所在区域的建设内容和潜在隐患,梳理中高风险并制定管控措施,组织应急演练,签订党员安全承诺书。得益于科学严谨的管理措施,楚庭输变电工程至今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党支部是战斗堡垒,必须在建设一线对工程安全和质量进行把关。6月3日,珠海供电局220千伏国斗甲乙线实施同停,对N12、N31塔进行抗风加固改造。当天,该局党委率队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要求输电管理所及施工单位务必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突击队攻坚克难 技术创新解难题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在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过程中,重视党建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为建设一流工程提质增效。

  广州供电局楚庭输变电工程以党建引领,大力开展智慧工地和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广州供电局智慧工地项目管控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时查看施工现场作业情况,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违章操作。

  在技术攻关过程中,由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他们遇到问题从不气馁,而是凝心聚力、刻苦钻研,运用三维数字模型、盾构数据实时监控、冷冻刀盘换刀等技术手段,顺利解决了变电站淤泥软土地基、盾构分体始发、管片长距离水平运输、盾构上软下硬地层掘进、盾构下穿高压燃气管道、盾构连续S型小半径转弯和浅覆土近距离盾构侧穿广南变电站主控楼大坡度斜向出洞等难题。

  为满足广东电网公司“党支部建设年”工作中提出的“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的要求,提升基层党务工作效率,广东佛山供电局推出了一款名叫“一键行”的党务工具,得到了很多党务工作者的肯定,“查找党支部建设的业务规范要求和制度文件,按照索引,点一下就能关联到,方便快捷。我收到发文后,立刻推荐给了我们各党务干部和工作人员。”佛山禅城供电局党建人事部党建组织助理专责韩裕霖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