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能源碳链 -> 行业声音

杨晋:重启后CCER备案和交易展望尚不明晰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15 14:47

  CCER在重启后是否仍然完全按照以前的制度执行是个巨大的未知数。这为当前准备申请的CCER项目增加了不确定性。理论上在当前的碳交易机制下,CCER的价格不可能超过配额价格。但在未来,影响配额和CCER价格可能还涉及其它的因素,如有效期。假如今后对配额设置了有效期,过期作废,而CCER的有效期长于配额,那么CCER价格可能高于配额。目前全国碳市场还未对有效期进行过规定,所以默认配额和CCER均为长期有效。
  总体来看,如果CCER不剔除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那么预计重启后每年的CCER签发量会快速增加,届时CCER价格可能会下跌。如果CCER剔除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或者市场的配额扩张至一定容量,那么CCER可能长期保持略低于配额的价格。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化部总监 杨晋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