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能源碳链 -> 行业声音

艾琳:绿色电力证书助力我国能源低碳发展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15 13:49

  绿证是可再生能源电量环境属性的证明,是绿色电力消费的电子凭证,可实现对绿色电力从产生、绿证核发、证书交易,到绿电消费、证书注销的全过程追踪溯源。具有准确、排他、可追踪、不重复的技术属性。绿证交易后,经济收益归属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环境权益转移至买方(按照国际惯例,用户只有购买绿证、为环境价值付费才能对外宣称使用了绿色电力)。近20年来,绿证成为国际广泛认可的绿色电力消费凭证。

  当前,绿证交易平台正在构建可覆盖绿证全生命周期的所有关键、重要数据的绿证联盟链,并高效联接电网企业、交易机构、认证机构等第三方平台。设计多参与方协同机制,对各上链主体进行身份认证、权限配置等确保联盟链的安全,对所有上链信息进行数据的流转、存储管理等保障数据的真实、唯一。打造强化溯源可靠性、提升核发准确性、加固交易安全性、促进市场流动性等的规范统一、健康活跃的绿证生态圈。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信息数据中心副主任艾琳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