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能源碳链 -> 访谈

浙江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骆仲泱:“能源碳链”前景广阔 新型储能未来可期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10 16:02

“能源碳链”前景广阔 新型储能未来可期

——访浙江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骆仲泱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李东海

  “能源碳链”作为区块链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能源系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国实现能源产业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能源碳链”将走向何方?新业态下的能源行业低碳转型中,生物质能利用、煤炭分级利用等技术前景如何?中能传媒记者专访了浙江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骆仲泱。

  中能传媒:随着绿电交易、虚拟电厂、共享储能等新兴能源市场模式的快速发展,区块链作为一种规则化技术,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能源碳链”也因此应运而生。其现实意义是什么,将对我国的电网结构优化产生哪些影响?

  骆仲泱:“能源碳链”这个概念的提出,是数字化时代的一个创举。其与信息化、区块链紧密相连,能够对“双碳”进行全数据追溯、全过程分析。在能源领域,通过这个数据平台的分析对比,电网企业会主动参与到减碳行动中来,实现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与国际市场接轨。“能源碳链”的广泛应用,可以推动能源企业积极、主动去完成低碳转型,因为其采用的是市场化运作机制,涉及企业的实际营运,关联到企业的盈利模式。当然,这其中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与鼓励。

  中能传媒:当前,大规模消纳可再生能源,需要各种形式的储能融合发展。目前,压缩空气储能和电化学储能发展前景如何?

  骆仲泱:压缩空气储能是通过压缩和膨胀完成能量的储存与释放。这种形式相比抽水蓄能占用场地资源小,对地理环境要求不高。作为新型储能方式,其规模化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特别是随着压缩机膨胀机的效率逐步提高,这种新型储能方式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此外,电化学储能未来前景看好,目前锂电池在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等领域应用广泛,以此作为电网级储能去发展还是很受制约的,因为其体积庞大,质量较重,还存在安全隐患。将来钠离子电池可能会有较好的发展,其安全性能要超过锂离子电池。

  中能传媒:我们注意到,您主要从事生物质能利用、煤炭分级及能源清洁方面的研究,关于这几项有什么样的技术成果?发展瓶颈和困难包括哪些方面?

  骆仲泱:生物质能利用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生物质能主要包括农林废弃物发电、垃圾发电、沼气发电。在目前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下,农林生物质发电还未能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发展很缓慢。垃圾发电和沼气发展则发展相对迅速。

  如果农林生物质发电实行热电联产,发挥其供热的属性,是有可能实现盈利的;其次农林生物质可以作为燃煤电厂的燃料进行掺烧,这就需要“能源碳链”的精准介入,使用区块链技术将其精准分析,从而获得价值。现在已有一些煤电企业通过掺烧农林生物质,获得二氧化碳减排指标,并且纳入市场交易,从而获利。但我们也要注意,发展农林生物质能不能躺在国家补助的账本上获利,必须通过数字化技术精准分析归纳,做到物尽其用,为“双碳”贡献力量。

  除生物质能利用外,我的主要研究方向还包括煤炭分级利用。目前,我们把煤炭作为一级能源来用,基本上一把火把它烧掉,实际上,煤经过加热,可以衍变为气态、液态、固态三种不同的形态。今后我们首先应把煤当成一个资源,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科学的手段进行分离,固体做成焦煤在工业上利用,液体做成液体燃料,气体做成气体燃料,这才是煤炭资源的合理利用之道。我们现在煤炭资源的分级利用上,只是简单地把煤转化为单一的气或者油,这样的模式肯定难以盈利。对此,我们成立了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协同创新中心,充分运用生物质流化床燃烧方案,利用“能源碳链”这样的数据平台进行技术分析,有效利用煤炭资源,科学利用煤炭资源。

  中能传媒:以浙江省为例,“能源碳链”对地方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进而构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新业态,有什么推动作用?

  骆仲泱:浙江省其实是一个能源资源小省,能源基本上是从外省引入,因此在市场交易地位特殊。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渠道更广,路径更多。许多新业态能源企业,能够在浙江落地生根,得益于当地的政策鼓励与支持。在“能源碳链”方面,浙江省敢为人先,在碳达峰、碳中和上有一些优秀的案例,能够把可再生能源发展这篇文章写好,用经济杠杆来调节市场,与国际接轨,推动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十年内,“能源碳链”在浙江省推动传统高耗能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减少碳排放、提升能源效率方面,拥有规模数量庞大的政企客户群。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