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新能源风“刮”过德州带来了什么?

来源: 时间: 2023-02-02 13:5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高慧君 通讯员 李玉刚 刘伟

  五九刚过,位于华北平原南部的德州市处处洋溢着复苏的景象,耀眼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投注到这片土地,通过蓝色的光伏板发生奇妙物理变化,转化为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与此同时,依然料峭的北风呼啸掠过鲁西北的平原,转动马颊河两岸一排排巨大的白色风车,成为拉动德州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这里是中国德州,也是新能源发展的沃壤。

  近年来,山东省新能源发展蹄疾步稳,绿色能源在齐鲁大地异军突起。新能源的发展,给德州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变化。春节期间,中能传媒新春走基层报道组踏上这片神奇土地,带您探索“风光”落户之后的故事。

  在德州市齐河县晏城镇鲍庄村,这个黄河边上的村落无疑成为了山东农村发展新能源的一片“试验田”。该村一半以上的居民房屋屋顶都装上了光伏,投资方租用村民屋顶及村庄公共用地,集体账户年均增收13万元以上;户均年收入过千元,实现集体群众双增收。

  走进村里,一条宽敞的马路如中轴线般将这个村庄一分为二,马路两边两条0.4千伏线路如同礼兵一般分列两侧,一条是将大电网的电供到每家每户,另一条则是将村民屋顶光伏发的电汇流到升压变压器,集中上网。

  国网齐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赵金勇介绍,这种“发用分离”的集中汇流户用光伏开发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户用分布式光伏大量低压接入带来的反向重过载、白天电压高等问题,已在山东8个地市推广应用。目前,国网齐河县供电公司还积极探索建设大型独立储能电站,局部探索分布式储能,通过集群控制方式,解决电压超限、变压器过载等问题,降低分布式光伏接入对电网影响,保障县域新能源发电有序并网、高效消纳。

  在德州市多个县区,新能源发电量已经占总用电量的一半以上,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营带来巨大挑战,但是,如上所述,这些问题和挑战也在一个个被攻破。今年春节,德州所有分布式光伏都需参与调峰,分布式光伏正逐步实现完全远程控制和柔性可调。

  新能源发电的迅猛发展,也必然影响电力市场交易,影响未来电价走向。

  2022年11月29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工商业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鲁发改价格〔2022〕997号)。自2023年1月1日起,对工商业用户执行新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新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除已有的尖、峰、平、谷电价外,增加深谷电价,根据不同季节、具体供需情况执行不同的峰谷时段,其中尖峰电价和深谷电价最高价差可达每千瓦时近1元。这一政策旨在通过价格杠杆促进新能源发电高效消纳,保障电网平稳运行。

  这对于位于德州市陵城区的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来说,是今年开年又一重大利好消息。该公司生产处副处长李滨介绍,纺织业作为用电大户,哪怕一分钱的电价差,对他们这个月用电量达600万千瓦时的企业来说,都能节省出一笔很大的成本。

  国网德州市陵城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向他们介绍完新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后,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研究调整了生产措施。

  “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纺纱、纺线、织布为主营业务的大型纺织企业,年销售额达10亿元。目前主要有前纺车间、细纱车间、后纺车间三大车间,其中细纱车间是出产量的车间,设备需保持24小时运行,但是前纺车间和后纺车间则可以避开尖峰电价时段,利用谷段和深谷电价时段生产,利用好新的分时电价政策,初步估算每个月能够节省电费将近36万元。”李滨兴奋地说。

  国网德州市陵城区供电公司总经理许强介绍,新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不仅对用电大户是重大利好,对农村许多加工作坊来说,同样是一个重要红利。作坊经营者完全可以利用深谷电价时段进行生产,每千瓦时电价可便宜近1元,省下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与此同时,安装户用光伏又能给作坊经营者带来额外的效益。对于广大农村来说,这“一省一增”之间,便蕴藏着乡村振兴的秘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