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能源力量 吹响奋进号角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06 09:53

汇聚能源力量 吹响奋进号角

——热烈祝贺全国两会开幕

本报评论员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三月的阳光洒向神州大地,世界的目光投向东方。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踏着春天的节拍再次开启。五千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齐聚北京,肩负人民重托和神圣使命共商国是、广谋良策。我们谨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不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首次全国两会,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成国家意志,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凝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一年,成就非凡。能源行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保障能源安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推动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交出了一份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精彩答卷。《“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发布实施,全行业、各领域由落子布局到精耕细作,由多点突破到全面开花,能源事业继续开拓进取,取得累累硕果。

  丰硕成果,来之不易。能源行业不仅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而且有力地应对了国际能源价格动荡的传导影响,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2022年,我们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推动煤炭增产增供,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原煤产量同比增长超过10%,原油产量重回2亿吨;着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2亿千瓦,总装机突破12亿千瓦;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球范围内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下线、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并网验收、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煤炭间接液化项目通过竣工验收……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能源行业团结奋斗的结果,必将为在新征程上开辟美好未来奠定坚实基础、凝聚奋进力量。

  新的征程,新的出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能源行业如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坚实之力?世界能源格局动荡,如何以能源安全新战略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直面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能源行业如何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加美好的能源服务?……时代的大考,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继续作答。

  空间的征途,向星辰大海挺进;时间的征途,向民族复兴迈进。我们相信,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心系能源电力的代表委员将集众智、汇民心,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民族复兴积聚磅礴力量。让我们面向未来,不忘初心,永不止步,以实际行动汇聚能源力量,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进号角。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