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 推动吉林省能源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21 10:12

吉林省能源局党组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这无疑擘画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宏伟蓝图,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吉林省能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一步一个脚印践行能源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回顾2022年,“山水蓄能三峡”如期开工、“氢动吉林”行动启动实施、“吉电入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署、“陆上风光三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个个稳步推进落地的项目是吉林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当前,全球能源供需版图深度调整,绿色低碳成为能源发展主旋律,而能源安全保障任务依然艰巨。从吉林省省内情况看,化石能源方面,省内资源总量小,对外依存度高,煤炭、油、气资源外引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传统能源量小走低,发力困难。清洁能源方面,省内新能源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存在“量与率”协同问题。随着新能源电量渗透率的提升,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系统成本也在增加,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做大负荷增量,改善电网结构,大规模发展新能源将面临并不上、送不出、消不掉的问题。新能源开发与消纳空间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在一定意义上,消纳空间的大小决定了新能源产业规模。

  知不足而后进。要进一步立足吉林省自然资源禀赋,不断适应新形势,促进新发展。以“五大工程”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通过打造清洁型电源、友好型电网、灵活型负荷、主动型储能、创新型场景,真正把吉林省新能源产业做大做优,推进绿色转型,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

  消纳提速工程。要以“消纳增量带动开发建设”为导向,带动新能源开发,鼓励新上自消纳项目。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自带负荷绿色用能(风火打捆)项目,通过降电价,促招商、上项目。继续推动绿电园区建设,加强全网统一调度及园区内外协调,打造新的电量增长点、产业集聚地和经济增长极。明确氢基化工路线,推动氢能在工业、交通、能源领域示范应用。借助省间外送通道,将更多清洁电力送往北京、山东、辽宁等地。

  新型电网工程。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对新型电网提出坚强化、智能化、柔性化等更高要求。坚强电网要超前谋划吉林电网“四横四纵”主网架结构,统筹东中西三大板块,加快完善电网基础设施,满足全省新能源、大型燃气煤电机组及抽水蓄能基地项目接网需求,提升清洁电力东西互济、省间互济能力。智能电网要推进“两平台、一中心”项目(电网数字化平台、省级调控云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配电网智能化改造升级,提高配电网接纳分布式新能源能力。柔性电网要大力推动“吉电入京”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研究论证,提高全网消纳新能源能力,开展适应分布式新能源接入柔性配电网工程示范,构建电力需求侧响应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基于价格激励的负荷侧响应机制,培育柔性负荷。

  储能提升工程。要提高储能建设规模和水平。加强省内东西互济,统筹考虑吉林电网调峰需求和新能源消纳,推进西部“陆上风光三峡”与东部“山水蓄能三峡”深度融合。强力推动大型储能电站建设,鼓励支持各类资本进入储能市场,在负荷中心长春,新能源生产侧松原、白城等地区建设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增强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要抓好氢电协同,积极探索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配合燃气轮机掺氢掺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等方式,平滑电力系统波动性。要积极推广用户侧储能,围绕各类充电设施、工商业终端用户等,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既为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也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降低电网负荷压力,形成企业和电网双赢局面。

  “六新产业”耦合工程。以绿电为源头赋能省内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奥迪PPE、一汽弗迪、吉化120万吨乙烯、吉林化纤等项目绿色用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以氢基为源头赋能绿氨、绿醇等化工产业,谋划推动一批氢、氨、醇一体化项目。会同有关部门,促进新能源产业与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做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详查,加大土地、环境、财政、金融等支持力度,为助力扩大内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作用。

  创新驱动工程。要聚焦点,创新新能源发展模式,把消纳资源向关联程度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倾斜,争取以最少的资源成本撬动更多的投资项目落地吉林省,在促进新能源开发的同时,带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要破难点,针对省内工商业电价高的问题,采取做大用电增量、优化电源结构、支持自带负荷消纳等举措,多点发力降低省内用电成本,努力形成用电量增长和电价下降的良性循环。要疏堵点,推动省内电力市场化改革,完善电价和电力调度交易机制,加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引导现货市场更好发现电力实时价格,提升市场化交易电量比重,不断完善符合新型电力系统运行的配套机制和市场模式。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坚持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凝聚合力、笃行不怠,立足省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把现代能源产业这篇文章做好。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