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08 10:07

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刘泊静

  编者按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能源行业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能源电力行业对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国电力报》采访了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的能源电力行业江苏代表团人大代表,记录他们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切身感受;对能源行业企业代表、基层员工、专家学者等展开广泛采访,集中展现能源行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心、思路、举措,反映能源行业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实践、新风貌。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集中系统地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为江苏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

  “这是总书记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进行的系统思考和战略谋划,是能源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实践遵循。”会场内外,能源领域代表委员及全能源系统对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深入研讨。大家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能源安全与低碳转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坚定走好必由之路 加快实现能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6个字让我深受触动。”在现场聆听讲话的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苏无锡市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何光华有感而发:“在20多年的电缆施工运维工作中,我经历了太多的‘卡脖子’难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我们千千万万一线产业工人的朴素愿望。”何光华介绍,多年来,她带领创新团队聚焦电缆施工运维领域技术空白,先后开展了60余项创新攻关,获得70项国家专利。“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领创新团队持续攻关,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推动国产替代产品形成规模化效益,让国产科技实现质的飞跃。”

  科技创新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引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兼齐鲁石化分公司党委书记韩峰表示,科技创新作为引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近年来,齐鲁石化新技术开发应用成效突出,含硫天然气提质关键技术开发、重膜包装减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齐鲁石化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油转化”“油转特”步伐,持续打造“基础+高端”的多元化化工产品结构,不断向高质量迈进。

  “作为扎根一线20年的技术工人,我深刻感受到技术创新对于保障能源供应,推动煤电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的强大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华能黄台电厂汽机检修队副主任栾俊介绍,通过实施重大节能创新技术改造,华能黄台电厂的供电煤耗远低于国家先进标准,热电联产机组已成为山东济南市清洁高效电热保供的“主力军”。当前,该电厂正在从单一热电供应商向电、热、冷、气、水联合供应的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更加需要科技力量的强劲“加持”。“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奋进动力,以技术创新与应用不断推动机组节能降碳,提升电厂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生产技术部精密诊断中心组长曹景芳同样深感设备制造国产化的重要性。“近年来,邹县发电大力推进大容量机组国产化升级改造,2020年以来,投资6亿多元完成2台百万千瓦机组、1台60万千瓦机组节能升级改造,机组供电煤耗大幅降低,每年节约标煤3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0余万吨,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电厂‘数智化’建设,提升设备自动化水平,不断推动企业迈向现代化、信息化。”

切实把准战略基点 加快建设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是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内涵。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就要增强能源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绿色低碳变革,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平易近人、饱含深意,给了我们踔厉奋发的信心和力量。”走出江苏代表团审议会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春生仍难掩兴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下一步,金陵石化将大力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壁垒的新材料新应用,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将顺应绿色发展潮流,严控长江环境风险,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回答好‘既要绿色低碳又要能源安全’的时代课题,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石化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高质量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把脉点穴、指航定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莫鼎革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播下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种子,对镇海炼化提出殷切期望。“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当好产业链链长,持续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南海是国家油气供应和能源安全保障的主战场。中海油服钻井事业部“南海六号”平台经理唐尧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表示,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海洋石油人努力建设海洋强国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注入了强大动力。2022年,中国海油在南海东部油气年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作为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先锋之一,“南海六号”钻井平台作出了重要贡献。接下来,“南海六号”现场作业团队将全力打好南海东部油田稳产“攻坚战”,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确保‘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关键举措,更是电网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伟表示,吉林电力坚持系统思维,全力推进能源转型,加快构建以“清洁型电源、友好型电网、灵活型负荷、主动型储能”为主体的吉林特色新型电力系统。未来将加快各级电网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在祖国西北,新疆这座新能源“富矿”正源源不断输出绿色电能。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华电高昌热电化验室班长偌尔布亚·斯依提说:“中国华电驻疆企业将积极发挥央企示范引领作用,全力保障能源安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新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助力自治区集中力量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新疆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贡献华电力量。”

牢牢把握最终目的 以人民为中心筑牢民生用能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苏泰兴市供电公司员工张强说:“作为一名基层电力抢修工人,我在工作中发现‘充电难’‘建桩难’等问题普遍存在。本次全国两会上,我提出‘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充电难题的解决将切实惠民利民,也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苏金湖县供电公司员工吉兰芳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乡村供电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她介绍,为持续提升农村地区用能水平,十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累计投入4.55万亿元,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抵边村寨通电等电网建设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地区人民生产生活用电保障能力。吉兰芳说,“我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为美好生活加油是石化人的不变初心。”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孙同根介绍:“去年,我们成功完成国Ⅵ(B)汽油的质量升级任务,烯烃含量进一步降低了3个百分点,取得油品质量升级换代的又一成果,满足了江苏及长三角地区对绿色清洁油品的需求。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团队全力攻关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技术瓶颈,以更加清洁、更加优质的能源供应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若曦、白宇、阮钰、许盼、彭艳娇、黄蕾、周瑾、许阳、郭玲、夏臻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