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能源事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04 23:14

牢记嘱托踏上新时代能源发展新征程

——十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能源事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刘泊静 支彤 莫非 李东海

  2013~2022年,十年两会,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发展的殷殷关切。

  “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

  “要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

  “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53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多次对能源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谆谆叮嘱,殷殷重托,传递领航人对能源发展的深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是能源安全新战略的丰富与发展,指引中国特色能源革命不断向纵深推进。”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表示。

能源技术创新取得重大成果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这是为能源发展提出的重大课题。“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同时,也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说。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能源发展只有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伸能源产业链条,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才能破题解题。

  “过去谈到内蒙古更多的是提到‘羊煤土气’,现在新能源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新的增长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新能源得天独厚,头顶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既要按照新的理念发展好“羊煤土气”,也要抓住新能源发展的契机“追风逐日”。

  从内蒙古的“追风逐日”,望向新时代10年我国能源的创新发展——

  10年发展,能源行业坚持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快推进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形成了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建造能力领跑全球,核电形成了自主品牌的“华龙一号”“国和一号”等三代大型先进压水堆技术,千万吨现代化煤矿、大容量超低排放煤电机组、特高压输电等领域产生了一批领跑世界的工程技术,新型储能、氢能等前沿领域研发应用不断取得突破进展。

  经过10年发展,我国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成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能源安全得到有力有效保障

  2021年3月5日,同样是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国内能源清洁稳定供应增强内循环可靠性,是中国特色能源安全保障的战略基点。”章建华表示。

  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筑牢能源安全屏障,成为新时代10年我国能源发展应对挑战的有力抓手。在晋陕蒙核心产煤区,源源不断的煤炭汇聚到“西煤东运”大通道,为大通道沿线、华东沿海、华南、华中乃至内陆深处的城市提供能源;

  溯万里长江而上,葛洲坝、三峡、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乌东德等梯级水电站点缀其中,长江流域已成为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

  沿河西走廊西行,7000余台风机在酒泉段戈壁荒漠上迎风旋转,每天向我国中东部输送绿色电能近9000万千瓦时……

  10年发展,能源行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持续增加高质量有效供给,我国能源生产总量增长30%左右、稳居世界首位,建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能源基础设施网络,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成功经受住新冠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等严峻考验,有力保障了我国能源供需和能源价格总体稳定。经过10年发展,我国建立了煤、油、气、核、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有力支撑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

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

  “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既要有一个绿色清洁的环境,也要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办事情一定要掌握这么一个原则,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这是对能源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是对我国国情的准确把握。

  2022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谆谆叮嘱:“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搞运动式‘降碳’、踩‘急刹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作出的这些重要论断,引发能源行业的广泛共鸣,越是任务艰巨,越要积优势为胜势,才能与时俱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实践。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润安备受鼓舞。“促进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重要途径。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生态环境治理和现代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统筹起来,争当实现‘双碳’目标的排头兵。”

  精准把握转型节奏力度,我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10年发展,能源行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能源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了近3倍,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煤炭消费比重年均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全球非化石能源增量中我国贡献超过40%。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约27%,降幅超过同期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

  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世界领先,建成全球清洁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煤电体系,污染物排放量比10年前下降近90%。经过10年发展,我国走出了统筹能源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新道路,能源绿色发展实现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为我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首十年两会,从指明前进方向,到明确战略路径;从进行思路指引,到给予方法指南,总书记的能源部署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铺展成中国能源事业的奋进之路。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起点上,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课题正亟待能源行业解答。夺取新胜利,唯有牢记总书记嘱托,昂首阔步迈上新时代能源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