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供电服务质量越来越好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15 09:44

供电服务质量越来越好

——访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通讯员 陈雅男

  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长三角地区电力互联互通持续加强。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认为,国家电网公司在优化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能传媒: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电力互联互通持续加强。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您认为电网企业应当有何作为?

  施卫东: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关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江苏省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全面实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大行动”,更好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这其中,实现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项重点内容。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三地,国家电网公司创新推出“一网通办”供电服务,电力客户可以享受跨地区的专属供电服务。现在,供电服务质量越来越好,客户办电用电体验也越来越好,国家电网公司在优化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我所知,目前500千伏东洲—上海崇明岛输变电工程正在抓紧建设。这条电力“动脉”连接上海、江苏两地,工程建成后,将提升长三角大电网互联互通水平,推动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发展。除电网互联互通之外,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也在长三角地区加快推进供电服务一体化进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赋能。

  中能传媒: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您如何看待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人才的需求?如何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在这方面电网企业能发挥什么作用?

  施卫东: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但是当前,乡村人才还比较短缺,人才数量不足且技能型人才、实用型人才相对匮乏。我认为,应当从增强内生动力的角度来解决乡村人才短缺问题。这意味着,不仅要加强乡村内部人才培育,更要促进外部人才回归。这其中,让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是关键。家乡是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他们对家乡的建设有热情、有动力,能真正融入乡村建设之中。

  对于我们高等院校来说,积极为青年人才返乡创造良好条件,要强化就业指导和择业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返乡就业,同时还要开设乡村振兴相关课程,紧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开展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培训,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人才,让更多青年人才有能力返乡创业。对于广大乡村来说,应当在教育、医疗和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提供制度支持和政策优惠,解决返乡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

  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我建议电网企业实施定向式、订单式人才培养,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电工培训,帮助乡村百姓提升工作技能、实现就业。同时,电网企业还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帮扶协作等方式,帮助农村培养管理、技术人才队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