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付胜利:加大“油转特”支持力度 助力炼油行业升级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1:17

加大“油转特”支持力度 助力炼油行业升级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荆门分公司机电仪中心电气维修主任技师付胜利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近年来我国炼油与化工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壮大,大型炼化项目相继投产,开启了国内“大炼油、大化工”新时代。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荆门分公司机电仪中心电气维修主任技师付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转特”是炼油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但是,目前国内特种油产品尚未形成标准化品牌化体系,建议深化“油转特”产业顶层设计,集中优势资源,推动炼油行业迈向价值链高端和建立特种油品安全保障能力的政策体系。

  中能传媒:在炼油行业加快推动“油转特”工作有何现实意义和背景?

  付胜利:随着国内炼油产能快速扩张,加之新能源快速发展,成品油市场面临产能过剩的严峻压力和挑战,加快炼油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且迫在眉睫。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新材料在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汽车制造、日化用品、食品医药等下游领域的应用,市场对特种油产品数量、种类的需求大幅提高,对加快推动“油转特”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从国际国内特种油行业主要细分产品产能投产情况来看,我国特种油相关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主要受资源、技术、人才、成本、政策等方面因素影响,特种油产品的标准制定权、市场话语权、品牌竞争力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差距较大,“高精尖”拳头产品数量不足,部分高端特种油仍然依赖进口,“油转特”工作亟待加强。

  中能传媒:应如何加强“油转特”工作,推动炼油行业高质量发展?

  付胜利:加强“油转特”工作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统筹产业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规范完善石油制成品税收征收体系和监管机制,集中特种油原料、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配置,引导鼓励对具有一定特色基础和发展潜力企业的投入,打造一批“油转特”典型样板,加速推进特种油产业化集群建设,引领推动国产特种油综合竞争力实现跨越式提升,促进相关产业良性发展。建议加快建立中国特种油产品引领标准体系。对标世界一流加快建设国内特种油产品标准体系,在产品应用端走差异化、精细化、功能化、定制化路线,实现从产品引领到标准引领,提升国产高端特种油的市场话语权。同时,建议鼓励对高端特种油的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在政策上加大倾斜力度,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科研单位和行业企业加强产学研用联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大兵团作战,集中力量攻关专用领域特种油关键核心技术,在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中加快培养锻造一批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