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曹景芳:多维度培养复合型发电女工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0:51

多维度培养复合型发电女工

——访全国人大代表、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生产技术部精密诊断中心组长曹景芳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许盼

  中能传媒:近年来,女职工逐渐成为发电企业的中坚力量,而且多数在重要岗位上工作。您所在的企业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曹景芳: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也是华北电网和山东电网的骨干电厂。全厂现有职工2063人,其中女职工396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一。女职工中,大专及以上学历332人,中、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136人,是企业生产、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邹县发电紧紧围绕企业精益化管理、安全生产等中心任务,鼓励女职工积极参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技术攻关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在创新创效实践中尽显身手,为企业开源节流、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目前,邹县发电“竞和”劳模创新工作室6名核心成员中有2名是女同志,其中核心成员卜繁薇由于其突出的合理化建议采纳数量、创新成果获奖数量,顺利入选企业“主任级工程师”人才,同时晋升到重要的生产管理部门,参与到企业更高层次的决策与管理。

  作为另一名核心成员,我拥有自己的“大师工作室”,《四部曲精密诊断管理模式》等多项创新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而且,我所带领的精密诊断中心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安全效益,在电力行业具有榜样和引领作用,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创新工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工匠、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可以说,越来越多的女职工参与到企业的创新创效活动中,有效推动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的建设。

  中能传媒:您认为企业在搭建女工成长进步工作平台上有哪些提升空间?

  曹景芳:我认为可以多维度培养复合型发电女工。坚持常规培训和脱产培训相结合,针对不同的培养层次,大力推行“订单式”培训模式,“量身打造”培训内容。针对“雏雁”“领雁”层次,抓实“师带徒”培训,与导师签订师徒合同,实行“一对一”帮教、结对子培养,在拜师学艺、技艺传承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岗位技能培训,举办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加快提升业务技能。针对“头雁”层次,实施双导师制。着眼管理、技术“双提升”,由各部门负责人担当管理指导老师,以培养中层干部为方向,对其进行管理能力的辅导,由部门业务主管担任技术指导老师,以提高技术水平为方向,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辅导,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