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振连: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结构亟待优化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0:47

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结构亟待优化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电焊工技师张振连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中能传媒:您认为当前的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现状如何,存在何种问题?

  张振连:当前工程建设企业产业工人队伍结构性失衡和总量缺口比较大,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年轻人吸引力不足。存在技能操作人员老化、青黄不接、中坚力量明显不足现象,对工程质量、工期制约较大。技能操作人员需要多年悉心培养才能掌握一定技能,当前存在技能操作人员培养时间长和社会对技能操作人员认知缺失的矛盾,导致培养多年技能操作人员转行、流失,焊工、钳工、铆工、管工等工种不能满足当前实际需求,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结构调整及人才培养亟待解决。

  中能传媒:您认为应如何加强技能产业工人培育?

  张振连:在加强技能产业工人培育方面,我的建议有以下方面。一方面以灵活的机制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企业持续保持核心产业工人队伍力量,既要从院校吸纳一定规模毕业生,让他们进入企业施展才能;又要从社会上引进企业急需和成熟人才,为企业补充新鲜血液。在技能工人引进上,要抓住国家城镇化发展的有利契机,建立灵活的技能人才引进机制,将优秀技能人才纳入企业职工队伍管理,给予企业更多政策支持,落实相关福利保障措施。另一方面营造“热衷技能、钻研技能、员工首创”的技能操作人员成长成才浓厚氛围。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多措并举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从政策导向、理念思维、具体措施上扭转年轻人不热衷从事技能操作的局面。一是进一步提高技能操作员工的社会地位,深化人才强企工程,对先进典型事迹加大宣传推广,为有担当、敢干事、能成事的产业工人搭平台、助成长,让他们受到尊重,畅通职位晋升机制,提高技能操作人员薪酬待遇。二是引导技能操作人员爱企业、守纪律、强本领、敢创新的理念,持续发挥技能操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三是持续优化校企合作,充分利用企业培训资源和高等院校合作,构建校企联合招生、共同培养、一体化育人的机制,建立院校学生常态化进企业实训锻炼模式,让企业文化融进校园、学生认同企业,为企业留住人才奠定基础。四是增加技能操作人员参与企业管理的机会,具体了解企业发展,提出利于企业向好发展的建议。五是分层分级组织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工程,保证技能人才岗位练兵全覆盖、主体工种竞赛全覆盖、参赛选手跟踪培养全覆盖,使员工“比、学、赶、帮、超”的理念深入人心。

  中能传媒: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应如何助力技能产业工人培育?

  张振连: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用浓厚的企业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温暖人、感召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企业“建家工程”,提高“建家”标准、拓展“建家”内涵、彰显“建家”魅力,打造个性化与共性有机结合的家文化,让工作、学习、生活既有效支撑又相互赋能。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