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袁俊洲:打造高端润滑油民族品牌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0:42

打造高端润滑油民族品牌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源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袁俊洲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中能传媒:振兴民族品牌、做中国高端润滑油市场,您认为最关键的是什么?

  袁俊洲:“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品牌建设正式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民族品牌就是中国力量,当前我国亟须培育一批高端品牌、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品牌,并不断扩大优秀民族品牌的影响力,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创新,是打造品牌强国的关键。振兴民族品牌、做中国高端润滑油市场,关键要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发,从而打造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创新发展需要形成创新体系和创新机制,不断在产业链条上寻求突破,寻找符合时代发展的创新点,以推动和维持企业长盛不衰。

  中能传媒:能否简单介绍下您今年的建议内容?

  袁俊洲:今年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主要围绕高端润滑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提出一系列建议。

  高端润滑材料能够有效降低重型装备摩擦时能源消耗、延长装备及关联设备使用寿命、降低机械噪声、大大延长换油周期等等,对于减少碳排放、资源节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双碳”目标也具有长远价值。

  中能传媒:国内润滑油现状如何?在“双碳”目标下,您认为润滑油行业如何转型升级?

  袁俊洲:润滑油是工业的血液。我国是世界润滑油生产和消费大国,但由于技术上的局限性等原因,造成了国内低端润滑油产能严重过剩,而高端润滑油又严重依赖国际品牌的失衡状况。打造属于国人的优质高端品牌润滑油,成为众多中国润滑油企业追求的目标。

  优化调整润滑油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刻不容缓。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2035年远景规划中,将“实施产品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列为优先发展的主题之一,这也是润滑油行业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

  山东源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拥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科技型润滑油生产企业,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总结我们的经验,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研发创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二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标准先行,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