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焦云:高质量发展新兴材料高耗电产业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0:30

高质量发展新兴材料高耗电产业

——访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董事长焦云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张玉坤

  中能传媒:您如何看待新兴材料高耗电产业?

  焦云: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是全产业链制造大国,但仍是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发展阶段的事实不可否认。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高投入、高消耗的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以锂电负极材料等高耗电行业为例,其对健全产业体系、稳定市场供给、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是国民需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在当前绿色、低碳式发展的大环境下,如何高质量发展新兴材料高耗电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问题。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建设发展高耗电产业是解决其低碳发展、撇开高耗能标签的唯一途径,是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实现我国成为制造强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中能传媒:目前高耗电产业较为依赖传统能源,您对此有何建议?

  焦云:我国地域辽阔,风能、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且分布广泛,总量足以满足我国社会生产生活的需求。近年来,为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系列关于高耗能产业使用绿电和实施清洁能源的鼓励政策,如《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和《“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及《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

  风能、太阳能发电及储能技术已成熟稳定。建议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在电网峰、谷、平、尖峰时段,可采取风光电的储能调整进行优化。在峰时段和尖峰时段,网电负荷最紧张的时段可将风电和储能电在自用电满足的情况下输送至电网,可减轻电网紧张状态。此外,谷时段网电利用效率较低,呈普遍现象,可采取风电的储能特点,在该时段进行储备,在尖峰时段或峰时段输出,缓解电网压力,双重调整可消化电网谷时段电量,进一步提高网电的利用率,起到促进和优化电网平衡的同时,促进高耗电产业摆脱对传统能源供电的依赖,也将助力新兴材料高耗电行业进一步达到碳中和,切实促进制造业向高质量、高效率、低碳式发展。

  中能传媒:对于高耗电产业在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方面的发展,您有哪些期待?

  焦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自我革新,淘汰落后,争先进标杆,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措施,减少能耗,降低排放。但高耗电产业实现低碳、循环发展的过程中,将有较大的资金投入且存在着一定风险,多数企业皆在筹划之中。为进一步促进敢于革新的新兴材料高耗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国家应扶持此类企业并给予政策支持,将更有利于高耗电产业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方面高质量发展,尽早实现碳中和。

  建议国家对以自发自用、高峰补电、低谷受电,助力电网调峰、不影响电网正常运行的模式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新兴材料高耗电企业给予征收“过网费”不高于0.03元/千瓦时的政策支持。这将极大降低新兴材料高耗电产业低碳式的负担,也将进一步促进高耗电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