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苏圆圆:服务地方新能源产业发展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0:28

服务地方新能源产业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苏圆圆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余璇

  中能传媒:近年来,广西聚焦“双碳”目标加快新能源建设,“风光”装机容量、发电量连续增长。您认为,电网企业应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新能源产业发展?

  苏圆圆:近年来,广西新能源发展驶入了“快车道”。以2022年为例,广西新能源装机占比和发电量均居南方五省区首位,更是连续5年做到了“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成为南方五省区唯一连续5年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的地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双管齐下”,打通新能源并网、输送、消纳通道,持续提升服务新能源产业水平和能力。在硬件上,着重加强电网平台建设、完善电网架构,加快新建、扩建新能源输送“高速公路”,全力推进电网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全面提高新能源输送和消纳能力。在软件上,坚持打好“服务牌”,优化新能源并网全流程,为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提供全流程绿色通道服务,提高并网服务效率,推进新能源“应并尽并、能并快并”。2022年,仅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就累计受理并网新能源项目超70个,规模达829.24万千瓦,批复接入规模增长4倍。特别是2022年广西开启绿色电力交易后,我们组织了钦州金桂纸浆、华谊能化等多家企业参与绿电交易,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激发供需两侧绿电消纳潜力,进一步拓展绿电消纳空间。

  中能传媒:在广西,平陆运河作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您认为从电力方面应如何助力国家重大战略落地?

  苏圆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我对此深有感触。我提出的建议和关注的重点也与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建设相关。在我的家乡广西钦州,平陆运河建设正如火如荼。平陆运河已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由于平陆运河建设整体工程作业面大、涉及区域广,沿线部分电力设施需要迁移和改造,为平陆运河建设腾出作业面。这两年来,广西电网把服务和保障平陆运河项目建设作为头等项目,全力开展涉及运河建设发展的电力设施迁改、电网规划建设和供电服务保障工作。截至3月1日,广西钦州供电局完成了平陆运河青年枢纽、马道枢纽、企石枢纽先导工程建设涉及的电力设施迁改220千伏线路2处、110千伏线路6处、35千伏线路1处、10千伏线路9处,累计完成投资约8600万元。

  中能传媒:您如何看待供电服务在提升用电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

  苏圆圆: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获得电力”是衡量用电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尺。近几年,广西电网持续深化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要素保障作用,在“减”环节、“压”时长、“降”成本下功夫,重点深挖用电大数据潜力,提升服务数字化水平,主动服务重大项目、产业园区用电,落实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四办”“三零”“三省”等举措,拓展“互联网+电力”数字服务渠道,实现“一次都不跑”全业务远程渠道办理,全力打造一流用电营商环境,让企业用户更有用电获得感。今年,广西钦州迎来了新发展,广西首个千亿元专业化工园区石化产业园、钦州港新能源材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正有序推进。这些重大项目的落成,也将给电力服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