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加快绿色低碳电力装备应用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14 10:22

加快绿色低碳电力装备应用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气装备所属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杨娜

  中能传媒:您觉得“双碳”目标的提出为我国电力装备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机会和挑战?

  胡中辉:电力行业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国内电力需求持续增长,电网建设投资保持高位,工业领域、电源市场电力设备需求旺盛。

  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实践和科技创新攻关,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但由于已研制成功设备推广应用较为缓慢,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电力装备绝缘介质温室效应问题凸显。目前电力系统中广泛使用的中高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绝大多数仍然采用六氟化硫气体作为绝缘介质,而六氟化硫气体是六大温室气体之一,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两万多倍,并且化学性质极为稳定,在大气中的存在时间可长达3200年之久。大力推进电力装备无氟环保替代,是当前电力行业实现碳达峰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逐步减少六氟化硫气体的使用和排放已迫在眉睫。

  二是环保电力装备市场化推广应用缓慢。国内企业已开展了一系列替代六氟化硫气体的研究和产业化探索,并在真空灭弧室、混合气体技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先后研制出输电等级真空断路器、系列化混合气体断路器及隔离接地等开关、新型环保气体母线,许多产品实现示范工程应用,部分高压环保开关装备已开始批量走出国门、迈进国际市场。但国内真空断路器、环保气体高压开关等绿色低碳电力装备在新建电力工程项目中的应用率仍然偏低,高损耗、高排放以及传统六氟化硫气体绝缘电力装备的消减替代进展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行业的环保进程。

  中能传媒:您认为输配电设备智能化的难点和痛点在哪?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配电设备如何向数字化转型?

  胡中辉:输配电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将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信息与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与一次设备深度融合,为电网优化运行和智能运维提供装备和技术支撑,也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手段。目前,输配电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的难点及痛点是设备状态的全面感知和可靠性、智能化运维等问题,以及传统产业如何与大云物移智等技术的融合赋能问题。

  一是持续提高设备状态感知能力。研制基于统一硬件平台,通过软件定义装置功能的、满足新一代智慧型输配电设备的智能监测系统,形成高可靠性、多功能化、集成智能化的在线监测系统。二是深化输变电设备一二次融合。以一次设备为载体,基于现代智能传感技术、通信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深化以数据驱动设备状态评估和预警,促进输配电装备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基于大云物移智等技术,挖掘数据价值,提供增值服务,精准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三是完善数字化智能化标准体系。面对市场多元化,需求多样化、个性化趋势,建立健全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等不同形式的标准化库,为产品品种多样化奠定基础,提高产品的可靠性,满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对输配电设备的需求,推动电力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