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志良:加强绿色石化项目应用研究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0:13

加强绿色石化项目应用研究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海炼化大榭石化副董事长王志良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曲艺

  中能传媒:今年全国两会您重点关注哪方面内容?

  王志良:我重点关注“驱动人工智能应用与数字化转型”。大环境下,石油石化行业面临着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严峻挑战,数字化转型的急迫性日益增强。

  我认为,石油石化企业必须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加速石油石化企业数字技术升级,提高企业韧性,实现敏捷、高效运营。通过数字技术,增强企业弹性运营能力,可以帮助石油石化企业更好地应对油价和全球供应链的波动,在复苏的市场中抢占先机。

  同时,石化企业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前夕,应加强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大力应用和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技术装备数字化水平,在关键领域实施自主创新,是应对全球性竞争、捍卫市场地位的必经之路。

  中能传媒:石油石化行业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过程中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您有何建议?

  王志良:石化产业应该坚持区域布局建设与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高水平协同,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大生产力布局。

  对于石化产业来说,坚持科技创新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石化产业将严控新建项目碳排放,积极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和装备,大力开展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攻关和产业实践,推动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加强绿色石化项目的应用研究和推广,力争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中能传媒:“双碳”目标下,炼化企业怎样实现绿色发展?大榭石化有哪些布局?

  王志良:如何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推动行业低碳绿色转型,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将会转向结构调整、节能环保和高附加值产品。所以,企业要始终把创新、创优、狠抓质量作为发展的核心命脉。一方面,要围绕石化行业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等多领域的创新目标,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攻克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另一方面,要聚焦传统石化产业的改造提升,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力争成功构建一条完整的绿色石化产业链。

  大榭石化将着重开展如下规划。一是节能提效类。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规定,逐步淘汰工艺落后、能效低、排放高、效益差的产能,向新材料、新能源、新业务等绿色低碳转型。二是清洁替代类。按照“零碳、低碳”能源替代“中碳、高碳”能源的思路,在技术经济可行的前提下,实施燃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改造工程,严禁重油、液化气作为燃料消耗。三是源头控制类。强化规划碳排放影响评价,优化规划布局、产业结构与实施时序,将低效产能淘汰转型作为新建、扩建重大项目实施存量减量置换的措施。四是二氧化碳移除类。随着二氧化碳低成本高效捕集技术进步,按照先中高浓度、后低浓度的顺序,阶梯式、递进式开展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