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好声音丨李叶红:​培育特色农产品 试建零碳微电网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5 09:59

培育特色农产品 试建零碳微电网

全国人大代表、盱眙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黄媛 钱成刚

  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盱眙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目前已蝉联三届。李叶红始终聚焦“三农”,关注乡村振兴。

  “电力服务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起码可以在培育特色农产品、试建零碳微电网这两方面做文章。”李叶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些既是供电服务的新型领域,也是电气化扶持的前瞻领域,同时也能够引领与提升未来服务“三农”的质效水平。她建议,可推动以各乡镇为主体,分别筛选出1到2个重点项目,然后,县农委、乡镇政府与供电企业联手,努力把重点项目扶持为民众可跟进、示范带动性强的招牌项目,培育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农产品。

  “至于零碳微电网,可以说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家家户户、各行各业既是清洁电力消费者,也可以是生产者。”说到这,李叶红开始联系起她自己的奋斗经历。2006年至今,她用双手给4000多亩荒山披上了绿装,果木年产值已达到100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周边种植户先后开发荒山2万余亩。“如果荒山开发与生产经营所需电力全部来自荒山,那将是多大一笔费用啊!”她建言国网江苏盱眙供电公司帮扶的雨山茶场正可以进行大胆尝试。

  “一是美丽电力助力美丽乡村。茶场核心居住区、茶园示范区杆线入地,且具备智慧喷淋灌溉、自动杀虫诱蛾等功能。二是绿色电力助力清洁发展。在茶园或雨山边坡地、沟渠旁,大力发展风、光发电。三是微型电网引领未来方向。打造绿色电力‘远方来’能兜底、‘就地取’很充分的小型微电网,充分开发雨山村风光资源,形成山村‘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李叶红一口气连说了三点,描绘了一幅零碳微电网美丽场景。“新型微电网加持的零碳茶旅必将成为新的特色!”她对零碳微电网的示范意义及前景深信不疑。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