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好声音丨鲁曼:乡村振兴需要电力加持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5 09:57

乡村振兴需要电力加持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党总支书记鲁曼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鲁璐 薛锦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了要‘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和‘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党总支书记鲁曼表示,近年来,陈甲村以“基地+农户”形式,依托“互联网+智能化火鸡养殖”新模式,打造了“线上+线下”现代智慧农业,带动村民走上了互联网致富路。

  摘掉了经济薄弱村帽子的陈甲村,目前有近一半的村民养殖火鸡,同时也吸引了4700余户农户参与,每户年均收入增长8000元。为保障创意农园可靠用电,供电公司重新规划了电力线路路径,优化陈甲村用电环境,新增布点一台容量为40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并对周边10千伏架空线路和低压线路进行入地改造,有效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今年全国两会,鲁曼提交了一份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她表示,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的农业现代化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盐城市建湖县依靠植保无人机、水肥一体化、粮食电烘干等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提高了生产效率,扩大了粮食增产,粮食产量连续7年超14亿斤。农业现代化技术的推广应用离不开坚强电网的支撑。去年,供电公司就围绕粮食生产布局,全力为建湖县实施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帮助地方建成绿色蔬菜保供基地1.5万亩、稻米基地20万亩。

  鲁曼表示,今年,高作镇陈甲村将从土地流转、大户承包、农业旅游等方面出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充足的电力至关重要。她建议供电公司继续围绕农业现代化加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不断提升农村电网资源配置,构建农业现代能源体系,巩固提升农村电网保障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