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好声音丨莫元花: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电力支撑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5 09:55

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电力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技术总监、扬州工艺美术大师莫元花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郑宝元

  “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技术总监、扬州工艺美术大师莫元花说道,要不断用自身实践推动这一发展理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莫元花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建议”。她认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目标,不仅体现在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改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等方面,还体现在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方面。”同时她表示,“无论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是发展数字农业,都离不开电力的坚强支撑。”

  这几年,当地供电企业不断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畅通线上、线下电力服务渠道,实行“阳光业扩”“三零、三省”服务全覆盖;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建设与升级改造力度,建成一批电网工程项目,进一步优化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和推进“油改电”“机改电”等乡村电气化改造项目,将动力电一直送到养殖塘边、田间地头,为农业农村发展现代化养殖业、种植业和高效设施农业等提供了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离不开电力的坚强支撑。近年来,扬州宝应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以宝应县国家级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建设为抓手,推广“渔光互补”等光伏系统应用,通过“水下养殖、水上发电”的模式,助推乡村产业绿色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当地供电企业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先后建成投产了扬州宝应县柳堡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电网工程项目,为新能源发电企业所发电能及时并网、消纳提供了基础保障和有利条件。

  供电企业要持续为新能源发电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围绕宝应县“全力打造江苏发展的绿心、新时代鱼米之乡示范区”要求,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建设与升级改造力度,助推宝应县实现绿色节约型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