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好声音丨李利:电靓有志青年返乡创业路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5 09:53

电靓有志青年返乡创业路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布依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利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卢关文

  立春过后,在黔西南州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贵州布依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10多位绣娘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制生产旅游产品订单,距离不远处的“南网驿站”里,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工作人员就地驻守,确保及时为辖区商家、市民提供用电服务。

  “我们主要做民族服饰和旅游产品加工,厂里的缝纫机、裁剪机等设备一刻都离不开电,供电部门的人时常会派人来进行‘点对点’服务,很贴心。今年一季度,来自上海、广东、北京的订单比去年翻了一番!”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布依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利说道。

  2022年6月,李利牵头在阿妹戚托小镇打造以生产手工刺绣、民族服饰等为一体的民族非遗文化体验街,通过在网络平台发布短视频、直播带货,宣传推广当地民族文化、特色美食,在李利的带动下,外出务工的有志青年纷纷返乡创业。

  在阿妹戚托小镇建设之初,兴义晴隆供电局投入专项资金190余万元,架设直供专线9千米、安装500千伏安变压器12台,为小镇打造“全电景区”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随着小镇的发展,用电需求的变化,晴隆供电局也在不断丰富着自己的服务载体,在小镇建成了“南网驿站”、组建了“电亮先锋”服务队、开通了供电服务“线上窗口”,确保高质量、高效率为小镇商家、市民提供用电服务,助力乡村产业、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如今,在充足可靠的电力带动下,小镇的文旅体验、农家乐、美食、特色产业加工厂等产业兴起,市民们享受到了“卖风景”的红利,吃上了“旅游饭”。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