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好声音丨王学斌:绿电赋能红色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5 09:51

绿电赋能红色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学斌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赵辉

  山东省临沂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红色文化资源富集。近年来,临沂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红色景区旅游迎来高质量发展。

  红色旅游景区体验好不好,游客最有发言权。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学斌在考察时了解到,在电力部门的主导下,红色景区内设置的彩虹驿站、光伏、储能、充电桩等设施设备,极大提高了景区名气和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暖心便捷的服务,提升了游客游览体验,增强了客户粘性,切实做到了以红色资源优势激发旅游活力,推动红色旅游和区域融合发展,实现了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用电”完美融合,为革命老区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王学斌表示,“红色景区+绿电”战略即以“智能、绿色、高效、安全”为设计原则,结合各个红色景区的特点,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因地适宜建设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采用高效的储能、充电桩等设备提高能源利用率,提升绿色能源消纳率,建设“源—网—荷—储”协同的智能微电网,探索“红区”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的全周期新能源友好接入、综合利用的典型方案,实现景区能源系统内循环。

  王学斌从国网山东临沂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临沭朱村、蒙阴孟良崮、沂南沂蒙红嫂、费县大青山、沂水省委发源地、莒南省政府旧址、郯城中共鲁南第一党支部、平邑九间棚、兰陵中国知青村等一批示范项目建设已经落地实施,2023年临沂将实现全部红色景区“绿电”项目全覆盖。

  王学斌建议,加快红色景区“绿电”项目推广建设,在红色景区后续的建设改造上,自规划初期将全电厨房、全电酒店(民宿)、全电交通(观光车、通勤车)、全电农业等全电化场景及光伏路灯、光伏雨棚等新能源设施纳入建设计划,切实推动“红色景区+绿电”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